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9月4日)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43)(2011年9月4日):一樣的災難,不一樣的親民秀。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週末,艾琳颶風橫掃美國東部沿海地區,美國大大小小的政客,從總統、州長到市長都忙的不亦樂乎,他們這麼做,一半是為了確保民眾的安全,另一半是汲取前車可鑒,免得被選民唾駡。奧巴馬提前結束休假,回到白宮,他的工作人員強調說,這是奧巴馬自己決定要這麼做的,因為他要在白宮觀察救災進程。上個星期六,奧巴馬總統突然造訪聯邦救援局,還旁聽了一個視頻會議。很顯然,2005年Katrina颶風還記憶猶新,布什總統反應遲緩,這是他民望開始走下坡路的開始。紐約市長彭博也是一樣,去年12月一場大雪,彭博正在百幕大度假,救災不力,飽受批評,這次他可是卯足了勁作準備。新澤西州長克里斯帝也是一樣,去年下大雪的時候他出門了,失去了一次展示他領導才能的機會。這次他可是抓住了機會,在颶風沒到之前幾天就宣佈強制撤離。颶風登陸的北卡羅來納州州長佩杜女士也強制沿海幾個縣城的居民疏散。佩杜是民主黨人,目前的民意支持度只有37%,明年競選連任困難重重。自然災害是政客表現自己、親民秀、拉選票的好機會,自然不會錯過。本開場白過去經常抨擊北京政府,每次自然災害發生之後,把壞事變好事,變成領導體察民情、歌功頌德的親民秀,可能有觀眾說,美國政客不也一樣,天下烏鴉一般黑。政客也好,領導也好,利用天災表現自己,從這一點上來看都是一樣的。但是在自由開放的社會,政客的親民秀得拿出真本事出來才行,天災到來之前運籌帷幄、統籌資源、親自指揮,天災之後得第一時間親臨現場,確保災民有臨時的住處,有食物、飲用水,政客們還要隨時向媒體報告最新受災數字和救災進展,這可不像中共官員那樣慰問慰問災民就完事了。更重要的一點是,儘管政客們使出了渾身的解數,媒體就是不給面子,報導的全是颶風所到之處留下的一片狼藉,多少房屋倒塌,當地居民無家可歸、斷電斷水,生活難以恢復原樣等等,倒也是給政客一點鏡頭和篇幅,但都是事前宣佈疏散,事後公佈受災數字的新聞內容,僅此而已。紐約素有不眠之城的稱號,這次市長彭博宣佈紐約市疏散,媒體不但不領情,還雞蛋裡挑骨頭,問彭博這次大動干戈,是不是跟去年12月大雪有關,弄得彭博好不懊惱,可是他也拿媒體沒有辦法。可見,新聞自由對公民的生存權是多麼的重要,2008年四川大地震,今年動車追尾事故,都曾經短暫出現過新聞報導的自由,但都是曇花一現,最後都以同意口徑收尾,中共不老是標榜保障公民的生存權麼,開放新聞自由,如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