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捐疏失 未來擬先比對愛滋患名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5日訊】台大器捐疏失,導致四名病患被誤植愛滋器官,雖然醫院遭罰,院長道歉,負責人請辭,但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現在衛生署還傳出,將來器捐前要先比對愛滋病患名單,多一道把關。隨著外界壓力不斷,這起重大的醫療疏失,也檢驗台灣,如何將敏感的器捐作業,謹慎整頓。

「你,我,還有全世界的人,我們都要快樂地活著,一言為定」

網路高點閱率的宣導器捐影片,演員出席義賣會,為清貧的移植術後病患籌款。

而被問到近來備受議論的愛滋器捐疏失,演員說。

影片演員 林玟誼:「在這樣的報導下,我相信真的,不管是台大醫院或著是整個

器官捐贈的流程一定會越來越好」

器捐疏失飽受批評,調查報告將在九月底出爐,不過,據傳衛生署決定,未來器捐將比照現行的捐血流程,自動比對愛滋病患資料庫,多一道除錯把關程序。

榮總移植外科 主治醫師 蔡昕霖:「手術之前能獲得更多資訊的話,對整個醫療團隊來說,當然是更有保障,可是這方面牽涉病患隱私還有種種倫理人權的問題,我想這方面問題的話,還需要交給整個社會大眾和醫界,開個專家會議和公聽會,這樣才能夠把意見表達得更完整」

除了該不該先比對愛滋病患名單,包括醫事人員該不該除罪化等議題,也在這次器捐疏失案後受到討論,目前臺大已經為受害病患組成個別醫療團隊,進行三個月的預防性投藥,持續追蹤。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