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健康選 低鈉醬汁自己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5日訊】中秋烤肉,似乎已經成了台灣人每逢中秋就得做的事情,營養師提醒民眾,要「烤」得健康,得注意選擇烤肉食材與烤肉方式,而且烤肉醬也很重要,不妨花點功夫自己做沾醬,除了健康,也讓烤肉活動,更有樂趣。

一年一度的中秋團圓,又要到了,許多民眾會選擇以烤肉的方式來度佳節,但是國人越來越重視養生與環保,烤肉食材的選擇顯得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賴春宏:

「土司麵包,我們就不要用白土司,我們可以選擇地瓜或蕃薯這些高纖的全穀類食材,在肉魚豆蛋部份,大里肌肉或去皮的雞胸肉,大部份的蔬菜類可以選擇的,但是我們建議青花菜,因為它有防癌作用,也要注意柚子的份量,大概兩小片就有一份的份量。」

市售的烤肉醬大部份含有高鈉,營養師建議用水稀釋,也可以自己製作低鈉營養的烤肉醬。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賴春宏:

「我們就利用芒果與鳳梨,這兩種加在果汁機裡面,再加上一些水與薄鹽醬油,以及蒜的部份就是辛香料,把它均質化後,拿到鍋子裡面去熬煮,熬到濃縮後,就是低鈉蔬果烤肉醬。」

民眾:

「使用外面的烤肉醬太鹹的話,就會採用比較稀釋的方式。」

另外烤肉方式,對於民眾健康也很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 賴春宏:

「先蒸或煮後再去烤,這樣食材就比較不會烤不熟,鋁箔紙鋪到烤板上面上去,它就會隔離火燄,直接燒烤到肉類,而產生致癌物質。」

民眾:

「我們最近幾年的中秋節,都改採其他的方式,用蒸煮的方式,而不用烤肉的方式。」

醫師也提醒,有慢性疾病的人要注意三低一高飲食原則,也不要飲食過量並要適量的運動,才能健康快樂過佳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