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鉻污染菜 民團斥港府監管不力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雲南出現鉻渣污染事件,有可能污染香港人的飲用水源珠江之後,致癌鉻渣也可能波及供應香港的大陸菜場。香港民間團體斥責港府監管不力,要求儘快改善現有檢驗範圍及標準。

公民黨表示,香港每年由雲南入口的蔬菜將近60萬噸,但去年至今,食物安全中心只抽驗了9百多個蔬菜樣本的重金屬含量,每月平均只抽查約一點五個蔬菜樣本。公民黨指責當局把關不力,執委郭家麒並批評當局的有關法例粗疏落後。

香港公民黨執委郭家麒醫生:「大部分的食物都沒有根據食物的種類和特質,訂定一個很清晰的最高攝取量,市民對於一些重金屬或是農藥或是其他的知識水平是相當低,政府也沒有教育市民如何去分辨去避免。」

良食關注組主席鄺易行博士表示,鉻的半衰期長達40年,其攝取1克鉻,40年後人体内仍會殘留半克鉻,並積聚於肝臟及腎臟,破壞代謝系統,而且還有其他方面的污染。

香港良食關注組主席鄺易行博士:「問題是你們不會只有一種污染,有很多不同的污染,有鉛、有鉀,這些有協同的作用,就是一樣東西可能沒甚麼事,但是加起來可能對於基因的毒害會深很多。」

公民黨建議當局加強現行的檢驗範圍及標準,提供詳細的相關資訊及應對方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