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阻金融詐騙 十年路不平

【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訊】“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是中國人對英雄的美譽。一位名叫哈利•馬可波羅(Harry Markopolos)的美國人,沒有這樣義膽俠心式的壯烈,卻面對質疑和不信任,堅持不懈近10年,向投資商揭露前納斯達克主席馬多夫(Bernie Madoff)在騙他們的錢。下面一起通過記錄片《追捕馬多夫》(Chasing Madoff),看看他的故事。

2008年12月12日,前納斯達克主席,時任馬多夫對沖避險基金總裁兼董事長的馬多夫(Bernard L. Madoff),被捕入獄。隨後大批的投資者被曝出受馬多夫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所迷惑,被騙走終生的積蓄,而此前持續接到一名美國人多次警告的多家銀行,也恍然醒悟,是自己不聽這位美國人的勸說,被攏走了數億、甚至數十億、近百億美元的資金。

他叫哈利,現年54歲,是為機構投資者服務的獨立金融詐騙調查員。

獨立金融詐騙調查員哈利•馬可波羅:“馬多夫案有很多教訓,我覺得最大的是:一,太好的事情反而不真實;二,如果你有不理解的地方,不要置之不理,不要繞開它。這是兩個大教訓,我認為每個人都需要吸取。”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在馬多夫案中共損失3.5億歐元,然而從開始,哈利苦口婆心,拿著多方調查的證據勸說他們時,他們說馬多夫從來不賠錢。哈利一直堅持不懈地勸說,但對方堅持認為馬多夫不會輸。

獨立金融詐騙調查員哈利•馬可波羅:“當我和團隊看到這部記錄片時,都哭了,只有真實。我們一直在努力勸阻人們,但沒成功。我們因為太多的遺憾而哭泣。”

馬多夫的龐氏騙局並沒有太多的新意,根本上還是“拆東牆、補西牆”,用投資者後繼投入的現金,冠上“快速盈利”的名頭,返回給最初的投資者,來誘惑更多的人上當。這一招其實在金融界屢見不鮮。可是哈利的直言和善意,在被利益沖昏了頭腦的投資者眼中,都成了浮雲。

獨立金融詐騙調查員哈利•馬可波羅:“上億美元的大詐騙案通常都讓人難以置信,詐騙犯要有持續的好運氣,當然馬多夫運氣超好。”

馬多夫詐騙案發時,包括基金公司、銀行、個人投資家、大學,被騙金額超過500億美元,受害者遍佈歐洲、美洲、亞洲。而案件也直接影響了上一次全球經濟大衰退。

馬多夫坦承自己的11項罪名,最後被判150年徒刑。多名受害者咬牙切齒地說,“但願監獄成為馬多夫的棺材。”

現在,全球經濟逐漸恢復,但金融界的欺詐仍然存在。歷經馬多夫案,投資者已經謹慎起來。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