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高層辭職 各界憂新聞自主難保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搶先報導江澤民死訊的香港亞洲電視臺,近日再出現高層變動,高級副總裁梁家榮以私人理由請辭。亞視新聞自主問題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有學者擔憂香港傳媒越來越大陸化,政府在中共的壓力下也無力捍衛。

亞洲電視在9月5日下午發出公告,指新聞部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因私人理由請辭,即日生效。梁家榮則透過電話,向新聞部員工交代辭職的決定。

前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江澤民事件,我引咎辭職,我負起不可推卸的責任。”

亞視大老闆王征早前堅稱當時對播放江死訊不知情,但梁家榮在辭職聲明中透露,自己盡了所有的努力,也阻擋不到這宗新聞播出。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今次事件顯示亞視進一步喪失新聞自主權。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即使(新聞)總監反對,都要出街,表明了編採自主在關鍵時刻不存在。而是最高的管理階層,新聞都可以跨過總監來決定新聞的取捨,這個就是所謂大陸化在香港的具體表現。”

他認為在中共壓力下,加上港府的不作為,香港傳媒大陸化情況將日趨嚴重。

立法會資訊及科技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湯家驊議員表示已致函委員會要求討論事件。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因為股東的變動或是領導層的變動而引起的話,我們就要搞清楚究竟這些有否違反我們法例的精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