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好人漸少的六十年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訊】連日來,中國大陸連續發生“見義不勇為”的事件,大陸媒體直呼在南京彭宇案後,沒人敢做好人了,不過學者分析,60年來,中共對傳統“善”的理念的破壞才是深層原因,而重建道德體系還是漫漫無期。

《楚天都市報》報導,9月3號上午,武漢市一位88歲的老人在菜場口摔倒後,圍觀者沒有人敢上前扶他一把。1小時後,老人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

而重慶《華龍網》也報導了一位八旬老翁9月5號上午去超市買菜時,不慎摔下梯坎頭破血流,雖然引來數十人在現場圍觀,卻沒有人敢將他扶到附近50米遠外的醫院救治,最後還是120急救車接到報告趕來將其送進醫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圍觀群眾說,因為最近幾年,扶受傷老人反被誣告的事情發生的太多了,所以大家都不敢上去扶,怕到時被傷者或家屬倒打一耙。

目前正等待二審宣判的“天津版彭宇案”,就是見義勇為反而惹上一身腥的例子。

天津的許雲鶴因為攙扶摔倒的老人,被法院判處賠償老人十萬元。

另外,“南通版彭宇案”則是:江蘇南通的長途車司機殷紅彬在路上扶起了一位被撞傷的老太太,卻被老太太指為“肇事者”。幸好後來在監控錄像證明下,真相大白。

「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博士分析,缺乏社會保障是這些事件的一個重要原因。

劉開明(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跌倒的老人,特別是婦女,比較容易反誣,誣蔑這些救助她們的人。那麼就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這些老人大多數沒有任何社會保障。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她自然就有一個恐慌,她就希望能夠抓住一個人,來幫助解決自己醫藥費的問題。”

國內媒體評論說,追根究底“好心沒好報”的恐慌心理是來源於2006年南京彭宇案,南京市民彭宇在公車站發現一名徐姓老太太跌倒,將她扶起並送往醫院檢查,但是徐老太太堅稱彭宇撞倒自己,並向他索賠醫藥費。

劉開明博士表示,彭宇案傳遞出非常不好的信息。

劉開明:“雖然有那麼多證人來證明,但是法官最後還是判彭宇敗訴。法官的判決就是,你如果沒有撞倒她,你為甚麼會幫她。這是以惡意來揣度人性,那就傳遞出這個信息,包括法律都不相信人性會好,人性會幫助別人。”

劉開明博士分析,更深層原因是中共執政六十年間造成的主流意識形態和價值觀。

劉開明:“從49年以來,頭30年主要是階級鬥爭,你鬥我、我鬥你,這種情況下人跟人之間就是比較冷漠的,甚至是仇恨的。在最近30年,更多強調的是錢。這兩種意識形態,或者說主流的生活價值觀,都會對人的心理,基本人性的良心,以及互助的這種價值產生扭曲。”

廣西網路作家荊楚認為,根子在政治制度上,專制制度壓抑了人性,讓人形成表裡不一的雙重人格。

荊楚(廣西網路作家):“這六十年來都是一個虛偽教育,虛偽教育就是二重人格培養。還有一個仇恨教育,人與人之間幾十年來灌輸階級鬥爭,你死我活,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把人性變的非常的邪惡。”

荊楚說,現在中共的宣傳體系,教育體系都是培養大家說謊。

荊楚:“政府就是要你說謊,你像歷次政治運動,毛澤東那時候發動的歷次政治運動,包括江澤民發動的解體法輪功運動,他就是利用了人性的惡,把那些言不由衷說假話的視為政治上可靠的人,而那些說了真話的人受到打壓。這樣幾十年積纍下來,這個社會就越來越政治化了。”

劉開明博士認為,中國傳統“善”的價值理念被破壞了60年,現在還沒有看到有哪些基本的機制來重建這個道德體系。

新唐人記者張麗娜、尚燕、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