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溫家寶抨強拆古村落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在大陸,由於“城鎮化”的開發,好多古村落都消失了。中共總理溫家寶在最近的一次講話中,雖然對大陸城市建設中,破壞文化遺產和強迫農民拆遷的現象提出批評,強調了保護文化傳統的重要性。但據史學者表示,在中國,不僅僅是由於強拆破壞了中國文化,而是從中共建政以後,就在不斷的摧毀著中國的文化。請看報導。

中共總理溫家寶9月5號,在「中共文史研究館」成立60週年的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時,談到了一個很多中國人都非常關注的問題,就是中國出現的破壞文化遺產和強迫農民拆遷的問題。

溫家寶指出,現在有些地方不顧農民合法權益,搞強制拆遷,把農民趕上樓,丟掉的不僅是古村落,連現代農村的風光都沒有了。他強調保護文化傳統的重要性。

據民俗文化研究院參事馮驥才介紹,在中國,古村落現在進入一個空前的消亡加速期。一些地方正打著新農村和城鎮化的幌子唯利是圖。根本不遵從文化規律,而是從眼前的功利出發,把古村落改造得面目全非,把真的古村落搞成了假的古村落。

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本來中國是有文物保護單位的,叫文物局。如果村落是符合文物保護的是不能拆的。可是,在中共體制下,文物保護政策不能作為政績。

文昭:“各省市不會說,以文物保護的成績來衡量他們的政績。它是以GDP來衡量他們的政績。所以說,其他的所有東西都會選經濟利益交匯。它(搞開發)不僅是通過地方政府財政來源,同時也是官員貪污腐敗的一個重要渠道。 ”

文昭認為,中國不做體制性的改變,所有的問題今後還會出現,不會因為溫家寶講話就不出現那些問題了。

在座談會上,馮驥才表示,古村落的消失,問題的癥結,一個是商機,一個是不良政績。實際上就是開發一個破壞一個。很多古村落在城市化的大潮中消失了。

歷史學教授夏瑰琦認為,中共掌權以來,對中國古代的古村落起到摧毀的作用,對中國的古文化起著破壞作用。

夏瑰琦:“那麼中共來了以後,它首先就是進行土地改革,這個土地改革就是要打破你這個種族之間的這些關係。它中共要人與人之間變成一個階級關係,不是一種親屬的關係。本來親屬相互之間,都是小輩的要尊敬長輩的,然後長輩要做做他的模範行動,來影響下一輩的人,所以他有一個長輩尊幼的,有一個道德教化的作用。那麼中共就要摧毀這個東西。”

有評論表示,現在中共利用權利,破壞中國古文化,來滋養它體制內的人,從而維護它的獨裁政權。

不過,《美國之音》認為,溫家寶的這個講話,是中共當局對中國勢力很大的地產開發機器,一次罕見的抨擊。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唐睿、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