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視劇翻拍抄襲之風鼎盛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近年來,中國電視劇迅猛發展,年平均生產量約400部電視劇,但有近60%播不出去。大陸學者指出,中國電視劇創作出現危機,翻拍抄襲之風鼎盛,還有一些劇情脫離現實,不改善的話,很難期盼有更多的優秀電視作品出現。

近日,大陸知名導演尤小剛批評中國電視劇產品多精品少,品質平庸的電視劇佔50%。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曾慶瑞指出,不改善創作和播出的環境,很難期盼有更多的優秀電視作品出現。

曾慶瑞:「電視劇存在很多嚴重問題,就是創作出現了危機。主要表現兩個方面,翻拍,模仿抄襲。批評的江蘇臺翻拍了三部『海岩』劇所謂生死戀,湖南臺翻拍的瓊瑤『還珠格格』一百多集,在電視界非常令人注目的翻拍。」

曾慶瑞還指出,把電視劇當做政績工程來做,劇情往往脫離現實,限制了創作的自由。

曾慶瑞:「任何時代,任何文學藝術,如果不對他所處的社會生活環境懷有一種極大的熱情的話,它的生命力不會是那種蓬勃發展的。」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陳旭光表示,有一些大陸電視劇不夠真實,難以吸引觀眾。

陳旭光:「『蝸居』,『裸婚時代』,收視率還是非常的高,因為它觸及到了民生問題吧,引發觀眾的收視熱潮。像比像有一些反映農村題材的有些表現出來的其實都不是很像農民。」

據報導,中國近5年電視劇產量持續攀升,年平均生產量達到約400部、1.4萬集,但能夠進入到播出平臺的只佔30%多,還有近60%播不出去。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