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都報PK盧俊卿 媒體揭騙不手軟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訊】針對「世界傑出華商協會」老闆盧俊卿提出的道歉要求,「南方都市報」在9月7號對盧俊卿連出三拳,用社論,深度調查和發聲明的方式,繼續揭露「世華會」充當政商仲介的發家之路。專家表示,中國的權貴資本主義造就「世華會式」的皮包公司。

“中非希望工程”陷入輿論風波後,「世界傑出華商協會」官方網站接連發出公告,指稱媒體損害協會的名譽,將訴諸法律。在第八份公告中,「世界傑出華商協會」要求《南方都市報》公開道歉。而在第六號公告中“懸賞百萬,追查幕後黑手”。在第十號公告中,「世華會」態度軟化,表示與《南都》在和解之中。而《南都》毫不領情,通過聲明、深度報導和社論捍衛自己的立場。

9月7號《南都深度週刊》以八個版面大篇幅刊登了《雙面『王朝』調查》,力圖還原「盧俊卿其人」,和他所創辦的「世界傑出華商協會」。

文章以“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女兵”描述這個神秘的家族集團。報導詳細曝光「天九儒商集團」的黑幕,以及「天九儒商」和「世華會」之間的關係,與盧俊卿家族成員在其中的運作方式。

據《南都》調查,「天九儒商」員工近千,各類收費會員超過5萬。從內部“孵化”出正軍、盧斌、敬龍等10家公司,而在工商局正式註冊的公司則前後有30多家。這些公司的領導層高度重合,從基層員工到最高層,幾乎所有人都同時有著「世華會」的身份。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指出,「中國特色的權貴資本主義」造成扭曲的市場經濟,和「世華會」這樣的權力尋租場所。

吳祚來:「有識之士說他是權貴資本主義,就是權力和資本糾結在一起,對中國社會形成掠奪和強勢,他充當這樣一個仲介的角色,也是這個畸形社會造成的。不是一個人在做,很多人都在做這樣一個溝通。因為權力他需要仲介,他需要尋租。」

同一天,《南都報》也發表社論“讓偽慈善退場,才有真慈善到來”。

社論把“中非希望工程”歸結為“以慈善項目為資本鋪路,在當地塑造企業形象,維護政府關係,從而獲取商業便利。”社論指出,“中非希望工程”實際運作方的「世華會」,運營模式依靠的就是所謂“人脈整合”能力。「世華會」在對“中非希望工程“進行宣傳時,也曾直言這個項目是“慈善開路,商務跟進,為會員企業開拓非洲市場提供品牌支持與合作捷徑。”

吳祚來:「中國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就跑到非洲去援助非洲。毛時代是因為政治的需要,現在更多是因為經濟的需要,希望通過援助非洲,與非洲的權貴搞好關係,然後開發非洲,謀取權貴的經濟利益。」

又,同一天,《南都報》還針對盧俊卿要求報社道歉的公告發表聲明,聲明說:對「世界傑出華商協會」的系列報導,是履行新聞媒體輿論監督職能的本職工作,並沒有受任何人或任何機構“誤導”。報社也從未承認報導中有“失實”的地方﹔並表示,任何從事慈善等公益事業的個人或機構,都應接受社會輿論的觀察與監督。

新唐人記者秦雪、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