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廳見證選手探尋聲樂藝術之路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訊】2011年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即將於10月28日到30日在紐約舉行。今年,決賽的 地點個選在了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來自全世界各國的華人聲樂家們,將在這座音樂 的殿堂裡,一同探詢聲樂藝術的真諦。

我身後就是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這裡不但是紐約市的地理標誌,更是紐約市文化的像征。在120年的歷史當中,卡內基音樂廳留下了太多音樂大師的演出足跡。而她跟華人聲樂家的聯繫,從上個世紀的40年代就已經開始了。

1949年11月,男低音歌唱家斯義桂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獨唱音樂會,翻開了中國聲樂家在這座著名音樂廳演唱的歷史。此後的半個多世紀,中國聲樂家的名字不斷地留在了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出記錄上。

與器樂藝術不同,聲樂藝術是通過語言來表現音樂。因此,學習西方聲樂藝術的過程 中,西方的語言是很多華人聲樂家必須掌握的。來自中國的聲樂學生丁丹目前在意大利佛羅倫薩歌劇學院跟隨聲樂家博薩女士學習。她談到,到海外留學的初衷,就是掌握歌劇藝術的語言。

丁丹:當時是因為我們老師一句話,說唱歌劇要是不懂意大利語就沒辦法唱好歌曲。 所以我選擇來意大利。感覺在這裡呆了兩年,學到很多東西,很有收穫。

丁丹的老師博薩女士在接受採訪時說,自己選擇跟新唐人聲樂大賽合作,並把大賽介紹給自己的學生們,是因為新唐人聲樂大賽的理念與傳統西方聲樂的美學思想有著內在的契合之處。

博薩:我馬上就感到這是一個完美的結合。

在過去短短的四年時間裏,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華人聲樂家們在新唐人電視臺搭建的平臺上展現了自己的技巧。同時,也留下了攀登藝術高峰的足跡和勇氣。

2010年參賽選手黃韋云:有耐性繼續熬下去。

今年,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決賽和隨後的華人之星獨唱獨奏音樂會將 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對於卡內基這座擁有120年歷史的著名音樂廳,來自俄羅斯的 指揮家這樣形容:

俄羅斯指揮家波里斯-阿巴裡安:“跟莫斯科的柴可夫斯基音樂廳、或者是米 蘭的斯卡拉歌劇院一樣;它(卡內基音樂廳)是一個很著名的地方。”

大賽組委會強調,華人聲樂家已經具備了在這個舞臺上演唱的水準。而今年也是歷史 上第一次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華人的聲樂大賽。

新唐人聲樂大賽經理李唐:“通過我們的比賽,更好地向西方主流藝術節推廣我們的 藝術家。”

從語言的掌握到音樂的理解,再到對藝術思想的深層探尋,這個過程描繪出華人聲樂家學習西 方聲樂藝術的軌跡。而今年的新唐人聲樂大賽則讓選手們有機會在音樂的殿堂裡進一步探詢聲樂藝 術的真諦,難怪很多選手們已經迫不急待地期待大賽的到來。

新唐人記者 郭瑩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