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保安侵害核心價值 各界促徹查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訊】新聞週刊(286)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上月中旬訪港期間的保安、採訪安排,損害香港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備受社會各界抨擊,譴責港警變公安,而警務處長曾偉雄以「黑影論」為警方阻撓記者採訪開脫,也被斥大話連篇。各界要求徹查事件真相的呼聲,不絕於耳。

口號:踢走暴警 堅守街頭

9月3日,800人參加「反鷹抗暴」大遊行,批評香港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以武力抬走居民,推跌及禁錮學生,阻撓記者正常採訪,收緊市民的示威與言論自由。遊行隊伍沿途高舉巨型黑布,諷刺號稱禿鷹的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早前發表的「黑影論」是說大話,批評他一味討好中共當局,上臺後逐步將港警變為大陸公安,要求他立即下臺。

青年公民成員將曾偉雄肖像模仿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諷刺他是極權獨裁者。

青年公民成員:「一棍打下不收手,北京最愛他,一定提升任保安局長。」

遊行隊伍由銅鑼灣出發,沿軒尼詩道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後,繼續在現場集會,高喊曾偉雄下臺。

香港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我們相信沒有抗爭哪有改變,其他人不敢講的我們講,其他人不敢做的我們做,一天有貧富懸殊,一天有官商勾結,就一天有抗爭。」

本土行動成員葉寶琳:「大家今天走出來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這半個月來我們抗議的,不僅是在校園喪失的自由、自主,更重要是我們要捍衛香港的自主。」

面對民間日益高漲的不滿情緒,相關官員卻接連發表不當言論,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與新聞團體會面後,仍不肯就早前的垃圾論道歉。

記者:你是否會為此道歉呢?

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正如我剛才所講,如果我用詞不當,引起誤會的話,這個不是我的本意,我也對此認為,以後都是一種好好的警惕。」

新聞團體對唐英年沒有就「垃圾論」道歉,表示失望。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其實我覺得道歉是應該和負責任的表現,但很可惜,他不肯始終向受影響的市民道歉,我們對此表示失望。」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我們認為這個言論是不恰當的,因為我們覺得真正批評限制言論自由、限制公民權利這件事,對社會價值來說,是很要緊的一件事。」

警務處長曾偉雄一樣不肯收回早前為警察阻擋鏡頭辯解的「黑影論」,但承認警方的部分表現與要求有差距。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他必須去處理它,甚至說到當作是危機也好,我都會去處理的。」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我們很不滿意有些黑衣人在場,不知是甚麼人,然後就來查身份證甚至阻撓我們的採訪,更加有些情況我們覺得已經到了秘密警察的做法,他聽完之後的反應頗大。」

另外,對於李克強訪港期間,當局以官媒代替傳媒,記協呼籲傳媒界在不損害市民的知情權下,拒絕採用統一發放的新聞材料。

事件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國際記者聯會致函行政長官曾蔭權,要求維護新聞自由,擔憂香港侵犯新聞自由情況將越演越烈。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香港警方完全做一個充滿中國大陸公安化的現象,而香港政府新聞處亦替代了傳媒的角色,以致在整件事件中,我們真的在質疑新聞自由的存在有多少。」

8月29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要求警方交待事件,多位泛民主派議員質疑警方大陸公安化的做法,來自中共當局的直接指示。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見到平反六四就受不了,所以所有講平反六四的聲音、平凡六四的標語要全部清洗。你是否真的受了內地公安的最高指示,要聽它話清洗李克強視線的所有東西?」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一連串處理的手法和作風,真的令人覺得真的很像公安,香港真的是公安化,真的是法西斯化,整個市民是有這樣的感覺,有這樣的印象,有這樣的恐懼,香港步入白色恐怖。」

李克強到訪香港大學期間,3名被警方圍困於後樓梯的大學生,則呼籲八大院校校長就事件發表聲明,捍衛大學自主和表達自由,不容警察在校園內進行政治執勤。由於事態嚴重,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將在9月12日再召開第二次特別會議,繼續討論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保安安排。香港大學將派代表出席,與曾偉雄就港大百週年校慶風波公開對質。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