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911事件十週年 紀念館落成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訊】今天(9月11日)是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十週年。除了世界各地的這種大型紀念活動之外,在紐約市世貿中心遺址修建的911紀念館正式落成揭幕,但是當天僅限於遇難者家屬進入,從9月12日開始向大眾開放。

911紀念館和計劃在2012年開放的911博物館共佔據了建築面積為16英畝的世貿中心的一半,兩個巨大的方形池塘四周,將刻上所有2983名死難者的名字。

911紀念館館長丹尼爾(Joseph C. Daniels)表示,紀念館將免費向公眾開放,但民眾需要到紀念館網站事先登記預約。目前已經有超過30萬人上網預約。

911紀念館館長丹尼爾:「對紐約人來說,這是創傷的彌合,它會成為一個可以紀念的,非常美麗,非常特別的地方。」

911紀念館的設計方案,是從來自63個國家的5000多種不同的設計方案中挑選出來的。

911紀念館設計師阿拉得(Michael Arad):「這些公眾空間是將我們的社會聯結在一起的地方。它們不僅僅是將我們的身體連結在一起,而且將我們的情感連結在一起,它們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幫助我們治癒911的創傷,幫助我們理解那個日子。」

911紀念館兩個巨大的方形池塘四周,將刻上所有2983名死難者的名字

經過十年時間的沉澱,也許,911所帶給美國的一切,都將被深深的融貫和銘記在這個即將開放的911紀念館中。

九一一事件已經十年過去了,但是很多當時參加救援工作的人員對當時的感受還記憶猶新。現在已經退休的警察託馬斯.克利斯特(Thomas Christ)對於他能參加這項工作感到很自豪。

曾經參加九一一救援工作的警察託馬斯.克利斯特:「攻擊發生的時候,我那天休假。但是攻擊發生後我就到崗了,我們都歸隊了。之後的幾天,我們都在現場盡量挖掘,那時是搜救,我們希望還有人活著。經常有很多故事,發現了三十個人,發現了二十人,發現了一個氣阱。知道人們在關注,我們盡力搜救,形成搜救隊列(bucket brigade),有五、六十人。包括警察、消防員、急救員、志願救火員,所有人形成搜救隊列,把桶裝滿、傳遞、倒掉。就這麼挖掘。在電視上看是一回事,但是走進現場感覺完全不同。那種氣味、味道、噪聲,殘骸堆起的龐大,讓你永遠不會忘記。作為警察就是這樣,還有消防員。因為是配合行動,我要提他們。發生這種事,就這樣。例如有人開槍,人們都跑開,但你要跑過去。似乎總是這樣,某些地方有種族滅絕,有殺人,不論是在南非,是在中國大陸,或者是中東,甚至在我們本土,總是有那麼多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我也感到很榮耀,能到那裏,做這些,成為這項大事的一部分。看到所有這些,警察、消防員等所有人都無私的做該做的事,令人鼓舞。」

託馬斯.克利斯特的好朋友蒂姆.羅伊(Timothy Roy)在九一一事件之後的救援行動中不幸遇難。他的妻子斯坦西.羅伊(Stacey Roy)對當時的經歷還歷歷在目。

九一一遇難者妻子斯坦西.羅伊:「十年前的9月11日,我準備好了送孩子上學,是我兒子學前班的第一天,我丈夫應該在家裏,像對其他孩子那樣。但是他被叫到崗位,所以他就在幾個街區之外打電話,就在第一架飛機撞上之後,告訴我有飛機撞了世貿大廈,我在去救援的路上。他說,你從學校回家後告訴我。我愛你。這就是最後一次和我說話。我記得在曼哈頓開車,看車窗外,人們回到正常的生活,我記得坐在車裡,感到自己在小盒子裡,別人都恢復正常,但是我非常不正常,我已經不知道甚麼是正常。他的同事喜歡他,因為他願意做讓他做的事,帶著笑容,說著笑話,拍拍後背。我也想讓我的孩子們記住他的這些。他熱愛生活。我也想讓他們繼承。生活很美妙,也有壞事發生,但是不要看重那些。如果你每天醒來總想好的事,好事就會發生,你身邊也會有好人。這是生活的最好方式。」

九一一距今已經十年了,很多人都走過了艱難的恢復過程。在人們訴說的經歷中,每個人的應對方式都不盡相同。有些人依靠信仰、堅韌的意志以及親朋好友的幫助開始了新的生活。人們在這個過程中,也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貴,更體會到互相幫助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