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佳冬百年宅 各界集力保古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3日訊】屏東縣佳冬鄉是全國擁有最多古蹟的鄉鎮,11日舉辦募款音樂餐會,為唯一一座百年雙層傳統建築的張阿丁宅,籌募產權購置相關費用,讓這棟客家樓房藉助各界的力量有機會重現原貌,成為文化傳承的基石。

歷史最悠久的張阿丁宅保留傳統工法,是客家建築中少見的臨街商樓,不過,現在這棟古宅卻遭到繼承人抵押,讓當地民眾為之震驚,發起各項搶救活動,希望將它保存下來。

佳冬民眾 曾光逢:

「他們(子孫)出去買房子住,這個就放在這裡。我希望這個房子整修給後輩的人來參觀一下。」

張阿丁宅位於蕭家及楊氏宗祠等國定古蹟的中心點,一樓是店舖,二樓是住家及倉庫,募款維修後未來將成為文化駐站點。

搶救張阿丁宅聯盟推動工作者 楊景謀:

「所以如果能夠搶救成功,我想我們將來有一個佳冬文史協會進駐,透過居民的共同努力,對整個文化內涵的深化會有一個很大的幫助。今天參與人數那麼多,就是表示大家都有這個認識。」

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鄭?明:

「我是覺得這個地方的這些熱愛鄉土的人士,我覺得我很敬佩他們的精神。」

高雄市左營高中退休老師 許素貞:

「我覺得這可以作為台灣其他地區的典範。」

屏東縣長曹啟鴻也到場表示支持,希望民眾除了欣賞外國文化之外,別忘了自己身邊的傳統文化。

屏東縣長 曹啟鴻:

「有時候會看外國或者是中國,很多地方,覺得它的風俗不錯,結果忘了我們自己有很好的傳統,在地的工作者,愛鄉土的心,這實在是台灣的好風氣。」

努力結合各界的協助,就是希望讓珍貴文化資產得到應有的重視與維護,讓台灣優良文化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簡靜如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