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舊社 百年古厝榕龍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4日訊】您也許有看過茅草屋,但是您有看過清朝留下來的茅草屋嗎?雲林斗南舊社里有一間全台僅有的清朝茅草屋,主人還把自家門口的榕樹雕塑成龍的形狀,已有五十六年歷史了,使得許多過路人都被這特殊的景觀給吸引。

您是不是曾經在雲林斗南,看過這條龍呢?這是87歲的沈福來花費十幾年,用十幾棵榕樹一點一點雕塑出來的,現在每天還得花時間來修剪維護。

榕樹雕塑達人 沈福來:「留二片,這邊留鼻孔,留好才留舌,舌讓這二片蓋著,沒吃露水,不會長,如果說我用十年,吃飽沒事都在採上面這些心掉,舌留好才留鬍子。」

要雕出龍舌來非常費功,沈福來花了好幾年來修剪,讓這些樹根整齊排列,不管哪一角度看這條龍,都非常好看,就連龍的背脊都不馬虎。

榕樹雕塑達人 沈福來:「後來才留一顆一顆,連尾巴都有,要七顆,這不算,如果留這些共七顆才有字,(那不就七龍珠)。」

不只是龍吸引路人眼球,這裡還有超過百年全台僅有的茅草屋,經過主人的維修及保養,到現在都還能住人。

沈福來五兒子 沈秉濬:「要特殊工具,把竹子剝成竹箔綁起來,不是用鐵線綁,要翻這個,對我們來說是比較大的工程,差不多六年就要翻新,拆一層,再蓋一層上去。」

遊客 陳俊忠:「我老家房子也是土角厝,然後後來就是因為年代比較久,危及到安全,不得已就把它拆掉,所以說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種老房子,(滿懷念的)對這房子 特別有感情在。」

雖然兒子們在外地打拼事業,但是卻常常回來陪爸媽,這份孝心也讓這全台僅有的古厝,依然綠意盎然。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劉美蘭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