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受高溫作豆腐 堅持手工本初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4日訊】為了推廣有機黃豆種植,從一個有機標章檢驗員改行賣有機豆腐,學習製作傳統手工豆腐,老闆黃學緯吃了不少苦頭,不過,一本初衷,他還是咬著牙堅持下去 。

在高溫悶熱的廠房裡,做豆腐師傅辛苦的忙碌著。精選過的有機黃豆經過清洗、浸泡、研磨、煮熟、過濾、壓乾這些繁瑣的過程,熱騰騰豆香四溢的豆腐終於完成 了。

有機豆腐店業者 黃學緯:「做豆腐一般就是要早起,早起再來是很勞動,然後環境很熱,但是又要包很多東西,比如戴頭套阿,帶口罩,穿防水的肚兜。整天都要站著,走來走去搬 來搬去這樣子,這大概要(親自)做才有辦法體會。」

在講求效率與成本的時代,機器生產逐漸代替了手工,但是,要吃出豆腐真正的豆香味兒,最終還是取決於豆腐師傅的巧手。

有機豆腐店業者 黃學緯:「手工做它有一個好處,它每一次的每一個批量每一次做的時候,都是透過師傅細膩的去觀察他的經驗,做一點很微小的修飾。也對消費者是一個很負責的 態度,所以我們每一次做都是很用心的。」

堅持品質的用心,客人嚐到了。

顧客:「豆干比較Q,豆花比較好吃,回來再買,問好幾次問好幾個地方才找到。」

顧客:「一個焦糖一個抹茶,豆花。」

顧客:「(好吃嗎?)好吃,比較細緻吧,然後口感很好。」

顧客:「它用有機黃豆做的,跟外面味道比較不一樣,就是比較濃醇。」

顧客:「他選的材料滿好的都是非基因然後有機的,我覺得可以放心。」

有機豆腐店業者 黃學緯:

「以前古代人有講, 有三種人不能嫁,打鐵跑船跟做豆腐,因為這個太辛苦了,那我是做了之後才知道真的很辛苦。」

做出讓顧客放心的黃豆製品,一切的辛苦都值得。黃學緯立志經營百年豆腐店的夢,正在實現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