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蓄電池回收 兼顧環保利潤高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0日訊】汽、機車使用的鉛蓄電池,台灣一年回收量可以達到5萬公噸。而這些電池回收之後,可以提煉出鉛與塑膠原料,製作成相關產品,估計可以創造14億元的產值。

台灣汽機車所使用的鉛蓄電池,報廢之後回收的量,一年有5萬公噸。而鉛蓄電池含有有毒的鉛與硫酸,如果隨意丟棄會污染環境,因此被環保署公告列為回收廢棄物的項目。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委員會 馬念和:「廢酸的pH比較低,所以會對環境的魚體或是水生物造成傷害,那鉛會讓我們感覺到腹痛,中樞神經可能會受到傷害」

而回收後的鉛蓄電池,經過特殊處理之後,外面的塑膠殼和裡面的鉛都可以重新提煉成原料。除了鉛製品,回收的塑膠原料,可以重新製作成眼鏡盒、腳踏車坐墊與腳踏板等塑膠產品。估計5萬噸的廢鉛蓄電池,可以創造14億元的產值,利潤可觀。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委員會 馬念和:「含鉛的產品比方講鉛錠、鉛錘釣魚的鉛錘,或者是有一些網要用鉛的部分通通都可以做,甚至於還可以再回去做鉛蓄電池的電擊棒」

目前廢鉛蓄電池回收主要來源,以汽機車保養廠還有廢車場所拆卸的來源為主,而有些民眾自己更換電池,除了注意安全,拆卸之後也不可以隨意棄置或堆放。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委員會 馬念和:「如果在機車行汽車行去換修,鉛蓄電池必須要收好,如果民眾自己換也要記得交給清潔隊收起來,不要隨便亂丟」

目前政府有資源回收的專線,可以提供回收詢問與相關的服務,環保署提醒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