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台灣問題趨緩? 美只升級台灣戰機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來關心美臺軍售,東亞風雲。美國行政部門原定21日向國會提出對臺的軍售報告,不過消息在16日就已經被媒體揭露,美國決定只是升級配備,而不是出售新型戰機,有媒體評論,這似乎表明瞭美中兩國,急於跨越長久以來最敏感的台灣問題。如何看待美臺軍售所暗藏的弦外之音?我們的分析報導。

一名國會議員說,白宮已經決定為台灣現有的146架F-16 A/B戰機升級,而不是出售台灣從2006年就開始請求購買的66架新型C/D戰機。

分析人士認為,這個決定可能會使美國總統歐巴馬面臨指責,批評他為了保持與中共的商業關係,出賣亞洲的民主同盟。

而對於美國預期將在幾天內,就來宣佈新的對臺軍售協議,金融時報更說,精心安排公布這一外界期待已久的決定時機,是為了減少對美中微妙平衡關係,造成損害。

宣佈這一決定的時機,被安排在美中繁忙外交日程表上的一個空檔: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最近剛剛結束了對華訪問,而11月亞太國家領導人,將舉行峰會。

中共一向認為台灣必須回歸大陸,甚至不排除採取武力統一,認為對臺軍售,是對中共主權的侵犯。從1979年,美國將承認的合法政府從中華民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美國對臺軍售已經多次引發兩國關係出現危機。

上一次美國對臺軍售,在2010年1月宣佈,價值64億美元,導致雙方軍事交流被中方暫停了12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做出拒售先進武器給台灣的決定,也正值一些亞洲國家對中共日益增強的軍事影響力,是否迫使美國退出亞太地區越來越擔心之際。美方的這項決定將多大程度左右亞太勢力消長?國際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