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選戰 雙英海外拼場交鋒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兩人,在9月中相繼訪美。外界將他們的訪美行,視為是雙英對決戰場的延伸,尤其聚焦在兩岸議題,台灣共識和九二共識的辯論,一路上如影隨形。如何解讀兩人此次訪美的效應?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雙英選舉拼場,從台灣延燒到海外,金溥聰和蔡英文的訪美行程、東岸到西岸,比人氣、比口才,也比版面,從兩人受國際媒體關注程度,蔡英文似乎略勝一籌。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由於金溥聰本身不是總統候選人,他只是總統陣營裡面的操盤手,所以自然而然國際是把重點都放在蔡英文她訪問美國,也因此她得到的國際關注比較高。」

這趟美國行,有如「台灣共識」和「九二共識」的辯論之旅。金溥聰在美公開表示馬總統連任後不排除與中國進行政治協商,掀起輿論熱議。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其實我覺得,把這樣的選舉競爭帶到國外其實是沒有必要的,而且你從事後的後果,給美國人、給台灣人自己的觀感都非常的不好。」

蔡英文哈佛大學演說後,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說法,指蔡英文當選後恐將危及臺海穩定,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隨即回應,稱美方對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結果不採取立場。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認為,從國際媒體少有對蔡英文負面評價的反應看來,顯示美方對蔡英文的表現是可接受的。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裡面所透顯的訊息,與其是說,是蔡英文本身(兩岸)政策的問題,還不如說是美國國內國安會和國務院這兩大系統對於如何處理中國的爭議,有不同的方式所致。」

日前,維基解密將臺美雙方安全對話溝通管道曝光,前AIT主席薄瑞光坦承爆料電文內容都是真的,並已影響臺美互信。正逢台灣大選敏感時機,難免引發聯想。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台灣呢,3500多筆只是在這20幾萬筆裡面小小的比例,而且很重要的就是說包括美國自己國務院從國務卿辦公室送出去的電文遠比AIT的電文要多的多,也因此我個人不太傾向認為說,維基解密在大選之前在爆料,是有意要影響台灣的選舉。」

在太平洋彼岸,兩黨的兩岸政策攻防,並未隨訪美行程結束而告一段落。距離大選不到四個月,兩岸議題,仍是雙英交鋒的主戰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