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利比亞峰會 各國承諾支持重建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週二,出席第66屆聯大會議上的世界主要國家,就利比亞未來舉行峰會。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獲得了聯合國合法席位。美法等各國領導人都承諾將幫助利比亞新政府進行戰後重建。

在這次聯大的“利比亞之友”會議上,世界主要國家將決定利比亞的未來走向。世界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法國總統薩爾科齊,都承諾將支持利比亞新政府重建。

這次聯大會議以114票贊成、17票反對、15票棄權的表決結果,批准了利比亞的申請,在事實上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在聯合國的合法代表。利比亞的新國旗--紅、黑、綠三色旗首次在聯合國升起。非盟輪值主席國赤道幾內亞的總統姆巴索戈也在會上宣佈非盟承認全國過渡委員為利比亞在非盟中的合法代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致辭歡迎利比亞過渡當局加入國際社會,美國總統奧巴馬、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等各國領袖也紛紛祝賀利比亞反對派在北約支持下經過7個月的對抗,成功推翻卡扎菲政權,並號召卡扎菲的殘餘勢力投降。

奧巴馬:“只要利比亞人民還受到威脅,北約領導的聯軍將繼續保護他們。那些還在頑抗的人必須明白,舊政權已經結束了,是時候放下武器加入新利比亞了。”

在談及重建利比亞的問題時,奧巴馬表示,美國政府將是利比亞的“朋友與夥伴”,將協助利比亞鞏固安全,提供人道援助,和平過渡到民主體制,幫助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和繁榮”的未來。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也表示利比亞的未來在利比亞人民手中。

薩爾科齊:“是利比亞人民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去決定利比亞的未來” “我們想說(利比亞人民)在拿出勇氣用槍解放自己之後,現在該拿出勇氣原諒(對方)並(相互)和解了”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聯合國將盡一切努力提供利比亞所需的幫助,包括政治和選舉進程、憲法改革、公共安全、人權、過渡司法、法治、兩性平等、和解、重建與經濟復甦等關鍵領域。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