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當主角 斯里蘭卡佛牙節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承傳兩千多年的斯里蘭卡佛牙節,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佛教節日之一。今年,佛牙節吸引了全世界二十多萬觀光客,成為斯里蘭卡內戰結束以來最盛大的慶典。裝飾華美的大象無疑是節日最大的亮點。

斯里蘭卡第二大城市康堤,是古代錫蘭王朝的都城,孕育了三千年的繁榮文明。康堤城裡的佛牙寺供奉著一顆釋迦牟尼真身舍利子,民間傳說這是釋迦牟尼的牙齒骨,因此又稱為佛牙舍利。每年八月月圓前後,這裡都會舉行隆重而熱鬧的佛牙節。

在十天的慶典期間,最隆重的是月圓節那天。當夜幕降臨,遊行正式開始,佛牙寺周圍燈火輝煌、鼓樂齊鳴。兩千多名傳統藝人組成浩浩蕩蕩的隊伍。走過三點五公里的遊行路線。

當舞師們盡情表演時,一頭大象的出現,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這頭“聖象”的背上駝著裝有佛陀舍利子的金匣子。

相傳公元五世紀,一位印度王妃把這顆舍利子藏在髮髻裡,帶入斯里蘭卡,在這個以信仰佛教為主的國家,成為鎮國之寶。

裝有舍利子的金匣子平時供奉在佛牙寺的暗室內,七層金塔的蓮花臺上,只有這時才能供人們瞻仰。

駝著金匣子的“聖象”全身披著鍍金鑲銀的華美裝飾,緩慢行進。兩側有象隊護行。

斯里蘭卡政府在2009年結束了與信奉馬列的泰米爾猛虎組織,長達三十年的內戰, 局勢漸漸穩定下來。今年的佛牙節是過去三十年來最盛大,最平靜的。以往內戰期間,遊行總是有荷槍實彈的警察把守。

里亞那格一家從130公里外趕來觀看遊行。

觀光客裡亞那格:“我帶著太太和兒子一起來了,去年我也來了,但是這以前不能來,因為整個國家局勢的原因,現在我們來這裡可以不用害怕了,所以我就來了。”

傳統的舞蹈表達著人們對神佛的虔誠敬仰,也展示著斯里蘭卡先民純樸的特質,有靈氣的大象也隨著鼓樂的節拍搖搖擺擺。

浩浩蕩蕩的隊伍把裝有佛陀舍利子的金匣子護送到阿斯羯利寺,次日凌晨,再將它護送回佛牙寺,完成整個儀式。

平日裡安靜的康堤城,在節日期間變得十分熱鬧。

色彩斑闌的原生態舞蹈,向人們講述著這個南亞古國曾經有過的輝煌文明,不論是文化或自然景觀,斯里蘭卡都是個迷人的、繽紛的國家,其南國風情讓人著迷不已。

新唐人記者 宋美馨 肖顏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