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台灣民主先軀 蘇治芬淚憶父親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1日訊】蘇東啟是近代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的重要人物,也是現任雲林縣長蘇治芬的父親,蘇治芬有感於過去這段歷史已經逐漸被社會遺忘,委託民間的學者,深入民間去採訪求證,留下一個完整的紀錄。20號召開「雲林蘇家傳記」新書發表會,緬懷推動民主運動的前輩。

默哀一分鐘,雲林鄉親紀念民主前輩 蘇東啟與蘇洪月嬌夫婦。

1961年,《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有意籌組新政黨遭當局逮補,當時擔任雲林縣議員的蘇東啟,邀集議會全體議員,向蔣介石提釋放雷震的要求,遭警總逮補入獄,一度被判死刑,除了蘇東啟夫婦,警總共傳訊關押了三百多人,是當時台灣株連規模最大的政治案件。

前立委 顏錦福:「他(蘇東啟)帶動這個局面,他判死刑,沒有一點恐懼,他出來放風,也是和我們打招呼笑笑的。」

在親友海內外奔走之下,蘇東啟改判無期徒刑,入獄十五年後遇減刑出獄,當年只有八歲的蘇治芬,回想過往不禁紅了眼眶。受父母感召,同樣投身政治的蘇治芬,願意將父親一生為追求民主的奮鬥留下完整紀錄。

雲林縣長 蘇治芬:「最小的弟弟那時跟我媽媽進去坐牢,他今天沒有出席…(哽咽),其實我弟弟還記得,他在監獄裡頭,一些點點滴滴,但是我弟弟不喜歡人講。」

雖然距今已經50年,但這段過往,不只是蘇家人的歷史,也是台灣民主運動的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