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A/B升級是安慰獎?美態度耐人尋味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針對敏感的軍售議題,美方傳出不售給台灣F16C/D戰機,改以F16A/B升級案代替,外媒稱之為,給台灣的「安慰獎」,不過,AIT理事主席薄瑞光週二表示,升級案不代表排除未來售臺F16C/D的可能性,讓美方態度更耐人尋味,怎麼從區域安全與政治因素上解讀,朝野立委各有看法。

雖然台灣國防部說尚未接到美方通知,但外媒頻頻報導,台灣從2006年就極力爭取的F16C/D戰機軍購案擱淺,甚至說台灣這次僅拿到一個安慰獎,怎麼解讀美方動作。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馬英九政府的過度傾中,讓美國國務院害怕,他的精密武器賣給台灣之後,會流到中國的手上去,所以只要台灣的政權不改變的話,美國是不會賣精密武器給台灣,包括F16CD。」

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帥化民:「美國對中國大陸也有個交代,我不會賣給他(台灣)CD,有攻擊性的武器,對國務院是一個交代,你國務院遲早要跟美中發展關係,對台灣有個交代,我給你AB升等,而且給你很多新的東西,對美國軍火商也有個交代,你有生意可以做,有錢可以做,所以基本上來講,我說這是一個四方妥協的案子。」

軍購擱淺,美方是受到中共壓力,還是不滿台灣政府的兩岸態度,朝野立委解讀不同。

F16A/B戰機升級案,包括電子設備、雷達和飛彈系統,據稱高達58億美元,不過,F16A/B相較於F16C/D,推力與攜帶武力相對差,而且面臨著生產線關閉的問題。

雖然升級計劃仍可提振台灣空防能力,不過,空軍整體戰力仍遠落後於對岸。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