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突破 雙方簽署投資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2日訊】台灣與日本今天(22日)簽署投資協議。內容包括促進投資與投資保障,以及給予雙方投資人最惠國待遇。這項協議的簽署,不僅促進雙方產業投資的意願,也被視為雙邊關係的重要突破。

在雙方代表見證下,台灣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

台灣方面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代表簽署,日方則是由新上任的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出席簽署協議。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 彭榮次:「台日兩國經貿往來密切,去年2010年雙邊貿易近700億美元。」

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致詞時,除了多次表達感謝台灣對日本震災的援助,也指出台日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局面。

這次簽署的協議總共有26項,內容包括促進投資,資金可以自由匯出,另外針對投資保障的部分,包括擴大對資產的保護,給予雙方投資人公正待遇。

經濟部次長 黃重球:「在這個協議裡面,我們也有照一般國際慣例,保有投資爭端國際仲裁的解決途徑。」

至於投資自由化的協議內容,則是給予雙方投資人享受國民待遇以及最惠國待遇。

經濟部次長 黃重球:「過去50年來比較多日本大企業,我們期望除了大企業之外,還有很多中小企業可以跟台灣可以更進一步合作,有這樣一個很明確的協議存在,我相信對日本企業做決定的過程中,一定有相當大的幫助」

台日雙方簽署投資協議,除了擴大兩邊的經貿關係,也被視為是台日兩方關係的一項重大突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