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軍售波濤洶湧 亞太安全承諾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2日訊】台美軍售案受關注,美國正式告知,將出售F-16A/B性能提升案給台灣,但也意味著F16C/D案仍舊擱淺,引發台灣朝野激論。不過,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認為,從美方區域安全承諾來看,軍售案仍舊給擔憂中共軍事擴張的各國,一個正面回應。

雖然美國國會極力督促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但美方最後僅告知F16A/B升級案,對此,國防部、外交部仍即刻表態肯定,但引起在野不滿。

民進黨發言人 陳其邁:「因為中國的壓力,最後做成的決議是不出售,我們的外交部長,在我們的(美國會)盟友出面聲援台灣的時候,我們還講出感謝肯定的這種做法,無疑這是一種唾面自乾的做法」

中共持續反對美台軍售,雖然這回F-16C/D案擱淺,但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說,這是「台灣關係法」施行以來,史無前例對台的軍事支援。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也說,F16A/B升級,不代表未來不會售台F16C/D。對此,前外交部次長黃英茂觀察。

前外交部次長 高英茂:「美國過去三年考慮的結果,他們又決定要重回亞太地區,所以,我想對我們軍售跟亞太地區安全承諾,我想是相當一致,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訊息,並不是負面的,正面的訊息,並不是負面的,當然台灣的軍購,這個是技術性的問題,而不是原則性的問題」

中共持續武力擴張,引發亞太區域擔憂,讓牽動美中台關係的軍售案,更顯複雜,未來還有哪些發酵,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曾奕豪 陳真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