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亞硝酸鹽藏身嫩肉粉 中毒事件頻發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2日訊】中國近年發生多起亞硝酸鹽中毒事件,還鬧出人命,引起各界關注。很多餐館為提高效果,降低成本,使用添加亞硝酸鹽的嫩肉粉,大陸學者指出,亞硝酸鹽是致癌物,目前,市場上很多嫩肉粉添加亞硝酸鹽超標。

據報導,一項針對60家餐館的150名廚師所做的調查顯示,大部分廚師愛用嫩肉粉,而且大部分人用的時候隨心所欲,並不控制數量。然而「嫩肉粉」原本應該由無毒的澱粉和蛋白?組成,添加亞硝酸鹽不但能提高效果,還能降低成本。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嫩肉粉按照標準使用是安全的,但有些廠家不在包裝上標注含有亞硝酸鹽成分。

研究人員:「亞硝酸鹽增加風味讓肉變的漂亮,所以大家都在用。我們測過,市場有很多嫩肉粉超過國家限量的使用標準。」

深圳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鄭宗坤教授表示,成年人食入0.2~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就能致死。

深圳大學化工學院教授 鄭宗坤:「吃多亞硝酸鹽本身是毒的。基本上它作為食品添加劑的話,只在肉類和海產類加工才用,其它地方是不准用的,它是屬於第三類致癌物。」

據報導,僅2010年,便有上海閔行工地、四川海螺溝飯店等多地發生亞硝酸鹽中毒事件,造成200餘人中毒,數人死亡。今年4月,一名一歲半的女孩在吃了四五塊炸雞後死亡,經檢驗,雞塊中亞硝酸鹽含量超出國家標準150倍。8月23日,甘肅省隴西縣發生亞硝酸鹽食物中毒事件,造成3人死亡,7人危重。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