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課教師工資微薄無保障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中國河北省一名代課教師郭省最近受到媒體關注,代課教師微薄的工資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焦點,記者採訪中發現,一些鄉村的代課教師,一貧如洗,連米飯都吃不起,在沒有醫療養老保障下,只要生重病就傾家蕩產,還有被清退的民辦老師生活沒著落,堅持上訪,要求補償和社會保障。

任教20年的河北省蔚縣39歲的代課教師郭省,3歲時患小兒麻痺症,如今身高還不足1.2 米,每月收入500多元,需要村民救濟生活。郭省的遭遇,是中國代課教師群體的一個縮影。在河北山村代課18年的賈桂豔老師為了治病一貧如洗。

賈桂豔:「我這個病都12年了,前前後後花了十幾萬了,把房子都賣了,孩子上學都上不起了,全部用在我看病上了,還借外貸。」  

四川羅文華在來洛小學當代課教師23年,家裏有3個4到8歲的小孩要扶養,吃不起米飯。

羅文華: 「我們這邊代課老師一個月是195元,現在物價遠遠不夠。家裏還有一點地,我老婆在種,不然的話就無法養活一個家。天天以土豆為伍,不吃這個沒辦法。」

湖北武漢民師廖建恆表示,被清退的民辦老師有的任教超過30年,因為年紀大找不到工作,生活陷入困境。

廖建恆: 「我們上訪快10年了,沒有甚麼結果,生活沒有著落嘛。我們上訪訴求就是,一次性的補償,進入社會保障體系,就是得到老有所養吧。」

據報導。上世紀九十年代,由於教育投入不足,代課教師以低工資的優勢,成為農村義務教育的中流砥柱。據統計,當時農村有代課教師300多萬名,佔全國中小學教職工總數的1/3。

新唐人記者熊斌、孫蕾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