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建國 聯合國上演外交大戰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週五(9月23號)的聯合國大會可謂波瀾起伏,儘管受到以色列及其盟國的反對,巴勒斯坦還是正式提交了入聯申請,由美國歐盟,俄羅斯和聯合國組成的中東和談四方小組在會後發表聲明,提議以巴兩國在未來一個月內達成新的和平談判日程表。

週五,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正式向聯合國遞交了申請成為成員國的信函,聯大稍後確認已經把申請信轉發給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

之後,中東四方小組,針對巴勒斯坦的入聯申請,發表聲明:希望兩國在一個月內擬定一份和談的日程,3個月內拿出關於領土和安全的議案,6個月內取得實質性的進展,爭取在2012年底之前達成相互妥協。這個聲明是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俄羅斯外長和歐盟外交事務首席官員會面後共同發表的。聲明中提到任何一方都不可以有「挑釁性的舉動」。聯合國安理會表示將在下週一開會討論巴勒斯坦的入聯申請。

歐盟外交事務首席官員凱瑟琳•阿什頓:「我們的目標是幫助雙方通過談判,達成兩國人民之間的和平和安定。」

在這之前,當天的聯大會議上演了一出外交大戰,在以巴兩國領導人發表講話後,兩國代表之間展開了激烈辯論

巴勒斯坦代表:「定居地真的是對和平的嚴重阻礙。定居地每天都在侵佔巴勒斯坦的領土,1991年馬德里和平談判開始的時候,只有9萬個猶太人定居,現在有60萬。」

以色列代表:「以色列一直在等待回到談判桌前,兩年半的時間裏,我們一直在等,他們不來,找各種藉口,有時是定居地的問題,有時是別的問題。」「內塔尼亞胡總理已經證明了定居地不是問題,當我們撤出加薩和約旦河西岸的時候,並沒有帶來和平。」

當天,在巴勒斯坦、埃及、約旦、黎巴嫩等地,一些巴勒斯坦人,聚集在一起收看阿巴斯在聯合國大會講話並為他歡呼。

目前,對於巴勒斯坦的入聯申請,各國反應不一。美國已經多次表示,巴勒斯坦建國必須通過和平談判,歐盟也支持談判。而中國等幾個國家表示支持。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