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9歲縣長 又一場“拼爹遊戲”?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日前,河北省館陶縣更換了縣長,新任代理縣長是只有29歲的“80後”青年,成為大陸“最年輕縣長”。他在官場的快速提升經歷,讓民眾感嘆:現在的中國已經進入了“拼爹時代”。評論指出,中共不垮,這樣的人事腐敗事件就會不斷上演。

1981年出生的年輕官員閆寧,在河北省邯鄲市最新的幹部換屆中,被提拔為館陶縣縣委副書記、代理縣長。 29歲的閆寧因此成為大陸“最年輕縣長”。

這一升職引起了網民和傳媒的熱烈議論,但人們無法獲得閆寧的簡歷等資料。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中共的很多幹部,在其陞遷的過程當中,很多資料並沒有採取公開公示的辦法,這是幹部人事制度腐敗的一個主要原因。”

迫於壓力,館陶縣近期在政府網站上公布了閆寧的簡歷。簡歷顯示,閆寧1981年12月出生,河北永年縣人,17歲參加工作,大專學歷。從2005到2007年,不到3年的時間裏,閆寧多次更換工作單位,獲得4次提拔。

對此,《中國企業家網》質疑,29歲縣長是又一場“拼爹遊戲”。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他(中共官員)通過,或者自己家裏的親人的關係,或者是他會投機取巧,或者他怎麼樣來逢迎拍馬,怎麼樣迎合上級,那麼他就可以飛快的往上提。這就是中國當前官場的一個現狀。”

《法治週末》報導,網上信息披露,閆寧的爺爺曾任河北永年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招待所所長﹔他的父親曾任永年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縣供電局局長,閆氏近親中有兩個廳級和三個縣級幹部。

館陶縣政府一位官員對《法治週末》記者表示,閆寧在副處級的職位上工作不滿兩年,就被提拔為正處級,是違反規定的。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如果當局能夠,把這些幹部在從業過程中作出的政績、以及提升的種種工具,公之於眾的話,就可以杜絕官員陞遷過程中的諸多問題。而且,正是由於官員陞遷過程中出現的很多問題,也導致了中共幹部大面積的腐敗。”

近年來,大陸不斷爆出“80後”年輕人獲得快速陞遷的事件,屢屢吸引民眾與輿論的關注。

比較典型的包括:2008年,80年出生的張輝被任命為山東省團委副書記,成為副廳級幹部。同樣是80年出生的周森鋒,2009年被任命為縣級市——湖北宜城市的市長,成為大陸“最年輕市長”,兩年後再獲提拔,成為湖北省神農架林區代理區長。而他們的晚輩,1986年出生,年僅25歲,被稱為“美女鎮長”的牟陽,則因為參加工作僅僅3年,就被提升為鎮長人選,而引來多方質疑。

黃琦對《新唐人》表示,這些問題的出現,是因為中共政府,不允許老百姓對他們進行監督。

黃琦:“因為黨內監督在大家看來,就是形同虛設。因為入黨宣誓的誓言就是,黨的利益高於一切,所有問題在上級官員、所在區域的黨(來監督),這樣的監督可以說,是沒有甚麼作用的。離開了民眾的監督、離開了輿論的監督,中共還會發生無數人事腐敗案件。”

今年7月媒體曝光,有材料指證,將要升任副廳級的雲南女官員黨煦燕從普通科員到正處級,只用了約800天時間,平均每195天就提拔一級。 2008年,黨煦燕得知昆明高新區管委會前主任要提拔一名女官員,當眾大聲哭叫:“陪你睡了七年,你這個大流氓,誰和你睡你就提拔誰!”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謙、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