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會座談 魏德聖:認識族群的過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4日訊】導演魏德聖是因為看了文史工作者邱若龍的漫畫而進一步認識霧社事件的始末,同時也參考了鄧相揚的「霧社事件 」報導文學專書,寫出「賽德克‧巴萊 」的劇本。他們日前出席了科博館群英會座談,希望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文化,有更多的瞭解和尊重。

魏德聖導演分享了他認識霧社事件的過程。

導演 魏德聖:「第一眼看會熱血沸騰,哇!這像史詩般的格局,原來他們的信仰一切都是很美的, 然後再現實的人心在裡面往看下去你會看到一些比較現實的人心在裡面,然後再往下看你會看到很多的反省,很多的反省,這個就是我們在認識一個族群的過程,認識、了解、化解、然後尊重。」

因為工作需要,經常接觸賽德克族老人的報導文學家鄧相揚,了解賽德克族的歷史與文化,而本身就是賽德克族女婿的邱若龍,與鄧相揚一同研究「霧社事件 」,他們覺得,有義務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賽德克族的精神。

報導文學家 鄧相揚:「 更有一個長者,他告訴我說人會死,字不會死,在歷史的塵埃中撥一撥,把東西(文化歷史)呈現,我也希望這些東西可以變成一個多樣化的呈現。」

「賽德克‧巴萊 」美術顧問 邱若龍:「事實上賽德克族、莫那魯道他的精神感動我、小魏、還有叔叔(鄧相揚),還有很多人,因為這個在台灣歷史上,這一段歷史、這個民族、這種精神,不讓全世界人知道,算是可惜的事情,我們剛好有幸遇到這些當時真正參與過事件的人, 我覺得這是很幸運,當然也許就是要我們傳承,所以我們用不同的方式來把它呈現。」

「賽德克‧巴萊 」不只是國片再起的里程,魏導也希望,喚起大家對原住民文化與歷史真相的更多關注。

導演 魏德聖:「我希望影片最後給觀眾一個感受是族群延續,族群延續這個東西可以讓觀眾,感受那種延續生命那個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