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兩報遭貶 整肅背後內幕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4日訊】繼續是我們今天的中國新聞真相報導。北京的《新京報》和《京華時報》,9月份開始劃歸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兩份報紙為何要劃歸北京市委來管理?自由撰稿人西貝撰文透露,這項計劃的操作者是《新華社》前副社長、現任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的部長魯煒,目地是要終結兩報對北京的「監督」。請看報導。

西貝在文中寫道,因為北京多起被當局認為的負面報導,都是出自《新京報》。魯煒在今年3月調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之後,最感頭疼的就是如何讓《新京報》聽話。他不想讓自己的轄區充斥負面新聞。

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如果把這兩個報紙下放到北京市,那麼它就變成北京的都市報,對北京本地的新聞監督力量,就減弱或者是喪失了。

陳永苗:「它實際上是想把這個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中產生的自由力量,跟'維穩'體制的這樣一個衝突,它想把它壓下去,然後它想把這兩種力量,一個媒體市場、一個就是記者、一個就是律師,它想把他壓下去。」

2010年7月,中宣部發出新禁令:「禁止異地負面報導,禁止報導公檢法等部門的負面新聞,禁止採用『報社通聯』稿件,突發事件需用《新華社》稿件。 」

西貝透露,總部在北京的《新京報》和《京華時報》,對北京市的新聞報導,不在異地監督的範圍之列,因為這兩份報紙是中央級媒體,北京市委無權管理。這種在北京卻不歸北京管的現象,一直讓北京地方當局大為撓頭。

中國傳媒界普遍認為《新京報》是中國最有公信力的報紙之一。它在各項重大事件的報導中,以敢言著稱,因此,《新京報》從誕生之初就歷經風波。但是,西貝表示:「北京市委宣傳部忌憚於該報的中央身份,一直未有更為強硬有效的策略。」

《新京報》和《京華時報》的版權頁9月3號明確標示,主管方由原來的「中國新聞出版總署」變更為「北京市委宣傳部」。西貝認為,這次變更也就是兩中央級媒體劃歸地方級。

陳永苗:「說來說去,就是說你可以看到,中國的這個傳媒實際上,它是很難再能夠領導中國的改革開放,或者是能夠再對中國的進步和進化起支撐作用。它會被慢慢的壓死掉。 因為它這個報紙,它都是在這個黨的領導之下的,從它的左手移到它的右手,就是位置不一樣一點。」

「中國打黑記者第一人」王克勤表示,報紙上太乾淨,社會將會很骯髒!中宣部如此肆無忌憚的打壓媒體,結果只能是讓越來越多的人看清中共的野蠻,加速中共獨裁政權的解體。

《新紀元週刊》評論,兩京報遭貶是必然。中共對媒體「真實、公正、客觀」的報導呈現著愈來愈緊的鎖喉趨勢,整個媒體都在萎縮。

新唐人記者 唐睿 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