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88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新聞週刊(288)下面一起來關注上週其他大事件。

1.巴勒斯坦申請入聯 西方再次呼籲和談

星期五的聯合國大會可謂波瀾起伏,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正式向聯合國提出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申請,隨後,包括以色列外長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n)在內的以方代表離開會議廳以示抗議。由美國、俄羅斯、歐盟和聯合國組成的中東問題四方發表聲明,呼籲以巴返回談判桌。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聯大會上已重申美國對巴勒斯坦「入聯」的立場,認為恢復以巴和談是巴勒斯坦入聯的唯一途徑。外界分析,阿巴斯的「入聯」申請不會馬上改變該地區的政治格局,以色列仍將控制西岸地區和東耶路撒冷,並繼續對加薩地帶實行嚴格限制。另外,聯合國安理會對此申請做出決議還需數週或數月時間,而此舉也將巴勒斯坦置於同美國正面交鋒之中。

2.阿前總統拉巴尼遇襲身亡

阿富汗前總統,現任和平委員會主席布爾漢丁•拉巴尼9月20日,在自己位於喀布爾的家中,遭遇自殺式炸彈襲擊身亡,他的4名保鏢也在爆炸中身亡。現任總統卡爾扎伊的顧問斯坦尼卡澤在襲擊中倖存,但傷勢嚴重。當天,出席聯大會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譴責這次襲擊事件,並表示不會因此而停止從阿富汗撤軍並移交防務的計劃。卡爾扎伊稱讚拉巴尼是阿富汗愛國主義者,並表示,襲擊不會嚇退阿富汗的和平進程。卡爾扎伊為此縮短了參加聯大會議的行程,起身回國。

3.中共系列攻擊駱家輝 民眾反彈

新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輕車簡從的生活方式引起大陸網絡熱議,有評論認為,駱家輝是一面鏡子,讓中國民眾看到了一黨獨裁下社會的種種弊端和罪惡,看到了民選官員的廉潔和自律。然而駱家輝的表現卻遭到中共喉舌媒體的系列攻擊。先是光明網的署名文章《警惕駱家輝帶來的美國「新殖民主義」》,抨擊駱家輝的背後,是資本主義及西方價值觀的滲透,是美國的「新殖民主義」輸出。而後,《環球時報》的社評--《希望駱家輝好好做「駐華大使」》,暗示駱家輝做「廉潔秀」,是美國駐華使館「新的使命」,指責他以巧妙的方式干預中國輿論。中共喉舌言論遭到民眾極大反彈,被認為是無理取鬧、酸味十足,明明自己臉臟卻拒絕照鏡子。

4.港推新預約證監管內地孕婦赴港產子

近年來,大陸孕婦到香港生子成風對香港醫院造成巨大壓力。早前,香港政府已宣佈今年不再接收大陸孕婦,但明年又面臨新一波的生育潮。9月23號,香港衛生署推出內地孕婦統一預約書。大陸孕婦到香港生子過關時須向入境處出示預約證明書。預約書由衛生署統一印發,有特區區徽浮水印、孕婦的個人資料及預產日期等。醫院將根據協定的分娩名額,接受預約。按規定,明年公立醫院最多接收3千4百名內地孕婦,私家醫院最多接收3萬1千名。但截至9月中,私家醫院提早預約明年生產的內地孕婦已近8千人。據報導,在實行預約證明書之前,今年頭7個月,大陸孕婦進急診室分娩個案急增一倍。

5.第四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紐約舉行

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上週在繁華的紐約時代廣場成功舉行,唐式風格的灶臺,香氣四溢的美食,穿梭往來的盛裝仕女,熱火朝天的場面,猶如大唐盛世再現,吸引了大批世界各地的遊客和紐約市民駐足觀看。大賽囊括川菜、魯菜、粵菜、淮揚菜和東北菜五大菜系。比賽分初賽和決賽。參賽選手來自台灣、中國大陸、日本、愛爾蘭、馬來西亞、澳洲、加拿大、美國各州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經過初賽多輪較逐,23名優勝者進入決賽,最終,11位選手分別獲得各菜系的金獎、銀獎、銅獎和優勝獎。東北菜金獎獲得者張志學為支持恢復和弘揚中華飲食文化,將一萬美元獎金捐獻給中國菜廚技大賽舉辦方新唐人電視臺。

6.退役衛星墜落地面 30年美最大太空垃圾

自美國航天局通報一枚重約5噸的退役衛星的26片殘骸可能在9月24日某一時間進入大氣層墜落地面後,各國航天科技部門紛紛追蹤這枚衛星的隕落軌跡,計算其落入自己國家的可能性以及是否會砸到人。24日凌晨,美國宇航局(NASA)報告,退役衛星已在美東時間23日晚11時23分至24日凌晨1時零9分之間墜落地球,但確切墜落位置、確切時間不詳細。而根據推特(Twitter)上的通報,加拿大西部卡加立(Calgary)南方城鎮歐科託克斯(Okotoks)有殘骸自空中落下,可能是這枚退役衛星的殘骸。這枚衛星在軌道上服役長達20年,是30年來墜落地球的最大美國太空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