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獲國際大獎 抗瘧藥源自國醫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81歲的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屠呦呦, 9月23號在紐約被授予有"美國的諾貝爾獎"之稱的拉斯克獎臨床研究獎, 以獎勵其團隊在青蒿素的研究中取得的成果。

屠呦呦(1930年12月-),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的發現者,並因此獲得2011年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獎。

屠呦呦祖籍浙江寧波,父親給她起的名字源自《詩經》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萍”。屠呦呦在獲獎感言時表示, 青蒿素的發現是中國傳統醫學給人類的一份禮物,繼續對中醫探索研究, 將給人類帶來更多發現。自從70年代初青蒿素被發現以來, 在全世界各國, 尤其是發展中國家, 挽救了幾千萬名瘧疾患者的生命。

東晉葛洪的中醫方劑《肘後備急方》中,描述了青蒿的退熱功能﹔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也提到青蒿能“治瘧疾寒熱”。屠呦呦從《肘後救卒方》中得到了提取青蒿素的啟發, 最終在70年代初用乙醚成功提取了青蒿素。

這是拉斯克獎設立65年來首次頒予中國大陸的科學家。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