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9月25日)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46)(2011年9月25日):讓財產見光,一舉兩得。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雖然美國經濟連年蕭條,老百姓收入下跌,但是國會議員額外收入,從2006年以來漲了三倍。2006年,75位參眾議員報告了他們的額外收入,一共是780萬美元;而去年一共有68名議員報告了他們的額外收入,一共是2,750萬美元。有103位議員,因為原來在地方政府任職,去年的政府退休金收入就有340萬美元。一位路易斯安納州的眾議員擁有的餐飲連鎖店給他帶來好幾百萬美元的收入;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謝爾比,去年從他擁有的地產過戶公司那裡至少拿到10萬美元的分紅;眾議員科爾去年從他擁有的研究公司拿到2萬美元的顧問費;西維吉尼亞州眾議員拉荷爾是EGR工業集團的副總裁兼任秘書長,去年分紅至少1萬5千;美元一位密蘇里州的參議員去年賣栗子賺了280塊錢。十幾個議員兼任私人企業的董事,更多的有投資地產的收入,比如少數黨領袖佩羅西女士,她和她先生擁有葡萄園,賣葡萄至少賺了5千美元;明尼蘇達州眾議考林斯有一套公寓,去年租金賺了9千美元。從這些財務報告來看,現代美國政治越來越傾向於富人參政,普通老百姓想參選相當的不容易。美國議員一年的工資是174,000美元,議員可以有額外收入,但是每年要公佈收入情況。國會操守準則規定,議員的外快每年不能超過26,550美元,但是作為股東分紅沒有上限,只是議員不能在企業擔任全職工作。國會這樣的規定,當然是為了保證議員的廉潔,好全心全意的作好選民代表的工作,但是當選國會議員也不需要辭去原來所有的工作,這也是美國立國以來的傳統,議員只是暫時的代表,需要有養活自己的收入,同時也能跟社會保持密切的接觸,免得脫離現實,脫離選民。相比之下,中國官員的額外收入就是另一番景象。去年,《中國新聞週刊》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收入分配改革的調查報導,其中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的研究披露了中國政府官員灰色收入狀況。2009年中國政府官員的灰色收入總額高達5萬4千億人民幣,而同一年中國大陸中央財政總收入不到3萬6千億,官員額外收入超過政府財政收入的總和,這是中國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越來越不穩定的最主要促成因素。中共不是標榜自己代表人民的利益,要營造和諧社會麼?公佈官員財產是一舉兩得的事情,曬曬自己的收入,讓自己的財產見見陽光如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