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老鐵馬 滿載百年台灣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7日訊】騎乘腳踏車是近年來風行的休閒活動,但是在早期,腳踏車可是重要的代步工具。全台蒐藏老鐵馬的行家們齊聚台中大雅區,展示他們珍藏的老鐵馬。

老物收藏家 劉邦賢:

「原封沒有改裝過,原本的台北計程車,來喔台北 台北。」

沒錯!這就是早期的計程車!沒有光鮮的外表,也沒有科技產品加持。收藏的行家們看重的,就是那份懷舊的原始感。

老物收藏家 陳士元:

「它真的是有它的味道,尤其台灣都一直在走復古路線,以前五十年代重要的代步工具。」

老物收藏家 文慧坤:

「每一部車子後面都是一個故事,一個坐墊、一個螺絲、一個椅子、一個喇叭,都講究原汁原味,你們慢慢的品嘗喔!」

原本只能在老照片中回憶的鐵馬再現眼前,勾起塵封已久的記憶。像是這款二次大戰前的老富士霸王號,還有這台民國四十年左右,俗稱嬸婆的嫁妝等等,都記錄著那個年代的風光歲月。

老物收藏家 汪坤龍:

「若日本時代,如果沒有點燈,日本警察會攔下來,這塊牌拉下來,拿去警察局,等你去繳錢,繳完後開單給你,再裝回去,算是違規。」

老物收藏家 文慧坤:

「非常早的時候,台灣物質非常欠缺,大人有車小孩沒車,有這車的人,可能他們家有電視,可以看史艷文的年代。」

兩百台不同時代的老鐵馬,行家們毫不吝嗇的牽出來亮相,就是希望能讓更多人體會台灣早期的物力維艱。

老物收藏家 汪坤龍:

「我有很多像日本早期的鐵路局的車,阿兵哥三軍用的車,公務人員衛生所產婆車,我們把它保留收藏,以後給子孫看。子孫看知道說,阿公阿祖辛苦的過程,咱台灣的歷史。」

透過行家的鐘愛與珍藏,不但沿續了老古董的生命,更背付著傳承的歷史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古梅香 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