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對決民調消長 選前百日解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7日訊】根據遠見雜誌發布九月份台灣民心指數,民眾對國民黨兩岸政策的信心度下滑到到2008年3月馬總統上任以來的最低點。而未來事件交易所今天(26日)發布的最新2012總統大選預測,蔡英文首度在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市與嘉義市取得微幅領先。2012總統大選即將進入倒數百日時刻,如何解讀這兩份民調透露的訊息?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遠見雜誌發布九月份台灣民心指數調查,從0到100 分為四個級距。其中政治、經濟信心指數與執政信任指數都呈現下滑,但更值得關注的是,向來被馬英九政府認為是優勢主戰場的兩岸議題,民眾信心指數竟然也一舉下滑5.2。

學者認為,原定九月底七次江陳會要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遲無進展、加上中共對台武力與國際空間的打壓,都沒有縮手,透露了兩岸交流陷入瓶頸。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 童振源 :「在一個基本面沒有改善的情況下,然後一些兩岸互動又開始放緩,然後一些政治對話、政治的壓力的一個訊息又不斷的上升,這個可能是造成說一般老百姓對於兩岸的互動的正面信心在下降。」

此外,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9月26日針對明年總統大選最新預測,馬英九持續在當選機率與得票率,領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得票率部分,蔡英文除了民進黨執政的六縣市,首度在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市與嘉義市取得微幅領先。未來事件交易所首席顧問、政大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指出,儘管雙英選戰膠著,但政治期貨市場仍看好馬英九會贏得2012年的總統大選。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 童振源:「過去四年我們成功的預測了好幾次選舉,也就是說目前總體的民調趨勢應該還算相當符合,總體來講,交易當然有時候會有一天兩天的變化,不過我覺得總體趨勢應該都還符合我們對於選情的一些判斷。」

距離大選還有三個月,雙英也還沒進行政策辯論,民調消長或許仍有變數,但每次民調結果的解讀,雙英陣營都不敢輕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余翌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