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經濟危機?專家:遲緩但不致衰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8日訊】歐美債信危機到底會不會造成全球經濟二次衰退?專家說,從歐盟目前表現,以及美國振興方案等等來看,全球經濟可能遲緩,但不至於衰退。而經建會把台灣8月景氣對策燈號調降為黃藍燈,「景氣趨緩」警訊會持續多久,也引起關注。

歐債危機加上美國經濟復甦停滯,波及全球經濟,外界關注,2008年的金融海嘯會不會再來。

台綜院研究三所所長 戴肇洋:「第二次經濟衰退,我想不至於發生,但是景氣趨緩是一個事實,歐盟這些國家,目前債務危機已經到底了,他們所謂措施都出來了,也就是說歐盟沒有再壞下去」

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 周濟:「說第二次衰退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情況,但是短期內還不至於,美國這方面,兩黨如果能取得更加協調,其實美國經濟應該也會往上走,何況明年美國也是要選總統」

對於全球經濟走向,專家不那麼悲觀。另外,台灣經建會把八月份景氣信號分數由23分減為22分,燈號由連續五個月綠燈轉為黃藍燈,外界關注,第四季經濟成長力道是否趨緩。

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 周濟:「要審慎一點,因為現在目前看到的外銷訂單,還有領先指標都在往下走的情況,所以要稍微謹慎一些」

台綜院研究三所所長 戴肇洋:「傳統產業都是傳統旺季,所以第四季應該會回升,國內因素比較特殊,我想執政黨不會讓它所謂衰退下去,最近股市有所謂下滑,完全是一種信心危機,從很多上市公司的財報來看,事實上表現並不壞」

對於第四季景氣走向,專家觀點有樂觀有保守。金融海嘯後,台灣首度出現黃藍燈, 雖然在生產、消費、金融溫和成長,就業市場還算穩定,但貿易面指標轉為疲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