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電荒持續擴大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南方五省區電荒持續擴大,大陸學者指出,受持續乾旱、水電供給減少、需求旺盛、煤價高漲的影響,電煤供應形勢嚴峻。只有打破電力壟斷,才能解決電荒。

據報導,受持續乾旱、水電供給減少、需求旺盛、電煤供應緊張影響,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等中國南方五省區電力缺口持續擴大,據南方電網公司預測,今年第四季度電力缺口將達到1400萬千瓦,明年上半年將達到1000萬至1500萬千瓦。

貴州省社科院區域經濟研究所所長宋明: 「主要是煤炭供貨不足,煤炭都漲了。電廠它如果生產多了,利潤並不高,所以電荒,另一方面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發展,各方面的用電需求增加,電相應就比較短缺。」

據報導,黔桂兩省區更進入紅色預警狀態,被迫對黃磷、鐵合金、鋁、鋼鐵等高耗能行業實施限電。

宋明:「電網是國有企業,壟斷性非常強,電網的收購電便宜,賣出來的電利潤很高,所以電廠它就沒有積極性。運輸成本漲得最快的還是油,電廠利潤就相對壓縮了。還有一個就是我們煤炭生產出來,交那個煤炭資源費也是比較高,從民生的角度,應該減少一點。」

據報導,有「江南煤海」之稱的貴州省,煤炭產量位居中國江南諸省之首,也是「西電東送」的重要基地之一。在嚴重缺煤的形勢下,還承擔著“西電東送”的重要任務。據統計,廣東省內每用電10千瓦時,其中1.2千瓦時由貴州供給。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