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肥使用過量危及農產品安全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中國化肥使用量快速攀升,大陸學者指出,政府支持化肥生產,造成中國農民出現「化肥依賴症」,化肥過量施用將帶來環境污染、土壤退化、作物減產、品質下降等後果,危及農產品安全。

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巨曉棠表示,政府支持化肥生產,又沒有把正確使用化肥的信息告訴農民,於是出現「化肥依賴症」。

巨曉棠:「政府給化肥企業進行補貼,肥料產品比國際上的價格要低,大陸的廠家不斷的給農民推銷肥料。95年以後就過量,我們認為全國高了30%。這些肥料之後都落在農民地裡面去,氮肥是要消耗能源的,磷鉀肥的資源都有限,導致寶貴的資源我們現在是在浪費。」

巨曉棠表示,化肥使用過量會環境污染,還容易增加農作物的病蟲害,從而加大了農藥的使用量,導致更多的農藥殘留。另外也會造成土壤退化。

巨曉棠:「肥料施到田裡如果是合理的話,會增加產量,如果說過量以後,多餘的肥料會損失到環境裡面去,會引起,第一水體優氧化,第二他會引起氧化亞氮排放,是溫室氣體。第三個他會引起氨揮發,到空氣以後會變成空氣的顆粒物質,然後對大氣污染,就會引起人類的疾病,對社會增加好多成本。」

據報導,中國現在每年的化肥使用量是5400多萬噸,主要包括氮肥、磷肥和鉀肥,其中氮肥使用量大約為3300多萬噸。2009年,中國每公頃土地的化肥使用量為341公斤,高於世界其他國家的水準。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