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肥使用過量蔬果尤其嚴重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訊】大陸學者指出,中國化肥使用過量,蔬菜和果樹尤其嚴重,會使蔬果的品質下降,還會增加農作物的病蟲害,加大了農藥的使用量,以及造成硝酸鹽的纍積危害人體。

據報導,有中國「菜籃子」之稱的山東壽光,蔬菜大棚種植模式的化肥投入量為全國平均值的4倍。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巨曉棠表示,從作物種類來看,化肥過量使用集中在蔬菜和果樹,佔總肥料用量的比重高,比如蔬菜的氮肥施用量佔到20%以上,會造成葉菜類的硝酸鹽的纍積危害人體。

巨曉棠: 「施肥不合理,一個是病蟲害增加,會打更多農藥。另外一個倒伏現象特別嚴重,導致減產。可以比較一下國外市場上蔬菜水果,大陸的蔬菜水果品質比他們要低一個檔次,就是因為施肥過量引起品質的下降。」

據報導,中國每年的化肥使用量是5400多萬噸,主要包括氮肥、磷肥和鉀肥,其中氮肥使用量大約為3300多萬噸。巨曉棠提議,中國的氮肥使用量總量可以減少30%。

巨曉棠: 「一般主張有機肥、葉梗,不夠的話用化肥補,這三個結合的話,增加土壤的氮啊,微生物這些活性,如果光是先施氮肥或是配合不合理的話,因為土壤的養分不協調,土壤的質量是會變壞的。」

巨曉棠認為,化肥使用過量的主要問題是污染水體和大氣。過量的氮磷大部分都流到水體中,造成水體的富營養化;氨的排放造成大氣污染,氧化亞氮的排放引起溫室效應,破壞生態系統。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