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平獎」嚴重違規停辦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日訊】去年北京開辦了一個叫做「孔子和平獎」的獎項,在許多大陸民眾都還沒有耳聞聽說的情況下,今年9月中旬,主辦單位又出爐了八位「第二屆孔子和平獎」入圍者名單。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這項活動竟然被中共當局以「嚴重違規」的理由,在九月29號下令停辦。怎麼看待個中玄機,我們的獨家採訪報導。

「孔子和平獎」主辦單位是以「文化部」名義高調續辦第二屆的獎項。

主辦單位「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目前已遭到解散。

據了解,這個單位名義上雖然是民間團體,卻在中國文化部下屬「中國鄉土藝術協會」的管轄。「協會」向主辦單位發信,指說部門擅自主辦第二屆評選,事先沒有上報,並擅自更改名稱,嚴重違反文化部社團管理規定,因此決定停辦「孔子和平獎」,撤銷這個部門。

黃良天 (北京《百姓》雜誌前主編):「現在中國大陸很多這種所謂的獎項,有的是為了賺錢,那有的是為了騙錢的。各部門都用這個來提高自己的聲譽,或者是騙點錢,所以,對這個東西我真的也摸不著頭腦。如果是政府呢!那政府太猥瑣了!誰出的這個主意,誰也太…弱智了。」

去年12月8號,「第一屆孔子和平獎」搶在「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前一天,公布獲獎名單,獲獎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不但沒有出席頒獎儀式,他的辦公室人員還表示:「他們知道孔子是誰,但是不知道『孔子和平獎』是怎麼回事,不知道怎麼去領獎?」

主辦單位在頒獎典禮上說:以連戰的政治智慧,不會拒絕這個獎項。不過,主辦方卻安排了1位小女孩代領。

而今年入圍的八人,有三張是去年已入圍過的「老面孔」,今年新入圍的還包括俄羅斯總理普廷;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而普廷的入圍令西方媒體再次質疑「孔子和平獎」的標準何在。

組織者去年說﹐「孔子和平獎」代表了中國對和平及人權的看法。

但有網友認為:「第一屆就讓人覺得丟臉,這次換抱普廷大腿抱不成了。」

香港《東方日報》30號報導,輿論普遍認為,這個所謂的「孔子和平獎」,實際上是當局一手籌劃的政治鬧劇,在今年與挪威關係復甦、近期逐漸恢復經貿合作的形勢下,為免雙方尷尬而再次倉促叫停。

挪威去年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中國在囚異見人士,引起中共強烈不滿,就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夕,「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匆匆推出「孔子和平獎」,被大陸網民當作國際笑話。

博客庫斯克認為:「泱泱大國,心靈脆弱得像個小學生,一次又一次丟人現眼。這種政權,也是國恥!」

新唐人記者 李韻 周平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