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家聯盟週年紀念論壇

【新唐人2011年10月02日訊】社區廣角鏡(210)爲了配合第44屆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 ASEAN)週年紀念活動,馬來西亞外交部旗下的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馬來西亞全國秘書處、瑪拉工藝大學於9月13日聯辦了一場週年紀念論壇,並邀請了3位嘉賓針對「區域與全球的轉變:對東盟的挑戰與前景」課題進行探討。

舉辦這項論壇目的是為了加強對東盟共同體的認識和關注其所面臨的挑戰,並尋求時機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東盟共同體。

前馬來西亞常駐美國紐約聯合國代表丹斯里拉扎禮•依斯邁(YBhg. Tan Sri Razali Ismail)認為,東盟成員國應向土耳其等國充滿活力的外交看齊,以更好的融合東盟理念。

馬來西亞國際回教大學政治科學系副教授依斯迭克•胡先(Associate Professor Dr. Ishtiaq Hossain)向大家分析了為何在東盟很難建立大家心目中的共同體。

他指出,「我認為其中根本問題是國家主義的概念。實際上所有東盟國家都是後殖民社會。」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東盟中心主任維多博士(Dr. Victor V. Sumsky)指出在全球課題上,東盟需要選定自己的位置。

主持這次論壇的瑪拉工藝大學東盟研究和全球事務學院主任莫哈默•優索博士 (YBhg. Dato』Dr. Mohd Yusof Ahmad) 作總結時指出,在這個日益複雜,具區域和全球性挑戰的時代,東盟必須適應過來管理這一變化,以維護區域的穩定,並保持競爭力。

新唐人記者謝岫芳馬來西亞吉隆坡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