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百日倒數將近 兩岸論述過招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社區廣角鏡(210)海峽兩岸局勢動態,備受國際關注,也是國民黨與民進黨2012總統選舉攻防的重要議題。我們分析了兩黨的兩岸政策,為觀眾帶來深入報導。

拿出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比一比,馬英九主張擱置爭議共創雙贏,才能與對岸進行談判。而與中國大陸簽定的多項協議,也被列為是馬英九兩岸開放的主要政績。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們在上任後努力改變兩岸關係,大家不要再延續幾十年戰爭衝突跟對立,我們試著用和解來消彌衝突,用協商取代對立。」

而蔡英文則認為,兩岸有互動的必要,但也必須建構互動的結構與先後順序,以及正視中國變遷對台灣帶來的衝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兩岸經貿應該是全球佈局上的一環,在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的同時,應尋求與美國、歐盟、日本以及東協等國家,和區域組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在兩岸問題上,儘管馬英九與蔡英文都認同多數台灣人民希望的維持現狀,不過一邊主張「九二共識」,另一邊則是拋出以「台灣共識」為前提,由人民決定國家前途,再與中國大陸進行談判。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我們必須要透過民主機制,去形成一個內部共識,那我或許可以稱它為台灣共識,這是我們將來要跟中國,建立一個和平穩定的互動,而且是可長可久的架構的必要條件。」

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云:「如果可以民主程序,所謂的共識她的共識是百分之百大家都同意的話,我說不可能,有人會有完全的共識嗎,她的黨內都沒有共識。」

面對2012總統大選,國、民兩黨在兩岸政策上各有主張。不過向來被馬英九政府認為是優勢主戰場的兩岸議題,在近期民調卻顯示,民眾對國民黨兩岸政策的信心度,下滑到2008年3月馬總統上任以來的最低點。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 :「在一個基本面沒有改善的情況下,然後一些兩岸互動又開始放緩,然後一些政治對話、政治的壓力的一個訊息又不斷的上升,這個可能是造成說一般老百姓對於兩岸的互動的正面信心在下降。」

近期中共對臺武力與國際空間的打壓,都沒有縮手的跡象,加上原定九月底七次江陳會要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遲無進展,學者認為這都透露著,兩岸交流陷入瓶頸。就要進入大選決戰百日倒數,接下來雙英兩岸政策過招,勢必將有激烈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