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為提高收視率節目造假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訊】中國大陸媒體為追求高收視率,製作許多虛構不實的節目內容,對此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認為,媒體本身應該客觀理性,維護社會的基本倫理,不該誇大助長人性的醜惡。應該在體制上改革,改變媒體結構,有效減少媒體間惡性競爭。

最近,河北某影視頻道播出的《我給兒子當孫子》,被證實是虛構編造的故事。全中國有100多個類似欄目,為提高收視率,出現獵奇、窺視、媚俗等傾向,並隨意編造一些“真人真事”節目內容。對此,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表示,媒體需要告知公眾,節目內容是否虛構,不能混淆視聽。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媒體的功能非常複雜,當然首先是應該幫助公眾認識社會,儘可能的客觀的認識社會,所以我們講文化和文明,它一定建立在一個理性基礎之上的

,所以我們通常說媒介要有一定的倫理要求和規制。」

對於中國媒體不擇手段追求高收視率,尹鴻認為,媒體要維護社會的基本倫理,不能放大人性的醜惡,助長人性的醜惡。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媒體的競體壓力,它一定還會有各種各樣子的方式來衝擊媒介倫理隱私底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減少媒體的惡性競爭,通過媒體結構的改變,通過市場化的手段,減少導致媒體的過度同質、過度競爭,可能從體制、機制上做一些改革。」

據不完全統計,最高峰時中國大陸曾有100多個類似的節目,一些媒體為追求更高收視群,刻意放大社會陰暗面,扭曲社會真實情況。

新唐人記者邰芸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