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緬甸暫停建密松大壩 中共首度回應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訊】緬甸總統吳登盛日前在國會宣佈尊重緬甸人民意願,暫停與中方合資的密松大壩水力發電站建造計劃。中共外交部在10月1號作出首次回應,希望與緬甸通過協商處理。

吳登盛在國會宣讀的聲明中表示,密松水電站項目違反了緬甸人民的意願,在他的任期內將暫停這個項目。

他說:「緬甸政府是民選政府,因此,我們必須注意人民的意願,我們有義務把重點放在解決人民的擔憂和顧慮。」

中共外交部最初表示要核實消息,並在事隔24小時後首次回應,密松電站是中緬兩國的合資項目,對項目實施過程中的有關事宜,應協商處理。

密松大壩是緬甸最大的水力發電工程,造價36億美元。電站距離雲南騰衝縣約200多公里,位於緬甸北部的克欽山區,是伊洛瓦底江幹流河段上擬開發的第一級電站,總裝機容量為600萬千瓦。

密松大壩同時是中共最大的境外水電建設經營和轉讓項目,相當於中國的三峽電站。中緬兩國於2006年簽定合同,由中資企業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單方出資興建,完工後9成電力將輸往中國大陸。

2009年底密松大壩工程開始動工。施工一年多來,緬甸的環保人士、學者、克欽少數民族領袖和政客等,都紛紛抗議抵制這一工程,其中包括著名的緬甸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季。他們抗議,這項工程已經導致居住在伊洛瓦底江沿岸,成千上萬的克欽少數民族居民被迫遷移,還將嚴重破壞伊洛瓦底江的生態環境。

伊諾瓦底江是緬甸的母親河,孕育緬甸的文化和歷史。緬甸的一名評論人士說:「每個緬甸人都與這條江有情感聯繫,這就是為甚麼會有這麼多人反對大壩工程。」

BBC東南亞事務記者哈維透露,儘管中國電力集團公司邀請中緬專家對工程進行評估,但評估報告未公之於眾。

此外,BBC還透露,有消息稱中共合作方在大壩開工後,才開始對其影響進行評估研究。批評人士認爲這是「本末倒置」。

《中國與印度交匯:緬甸和亞洲的新交點》一書的作者吳坦敏表示,如果中國投資的項目不透明、對當地的影響不予考慮的話,就會起到反作用。

有觀察家認為,吳登盛的決定顯示了緬甸新政府態度的轉變。他們越來越願意傾聽民眾的聲音,以試圖取得國際社會的承認。

但據《美國之音》報導,緬甸河流網絡組織提醒,由中國電力投資集團負責的密松電站工程目前還沒有停止。環保組織呼籲中方工程人員和設備儘快撤出電站施工區,並讓被迫遷移的克欽民眾返鄉,以保障電站停建。

目前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向《德國之聲》表示,緬甸叫停密松大壩工程應該會對中國產生一定的影響。現在整個中國水電發展有些瘋狂的勢頭,王維洛認為這是在中共當局以「發展比甚麼都重要」為基礎作出的錯誤決策。

王維洛還說:「中國對生態環境保護的理解和國外有很大不同。當年建設三峽大壩談及對生態的危害的時候,政府就強調大壩工程是為了提高人類的生活品質,滿足人的需求。北京總是把人看作是自然的主宰。」

新唐人記者李明飛,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