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宮」面子難撐 北航學者祈禱發射失敗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訊】民間對「天宮一號」不抱興趣,再來看看北京學者對於「天宮一號」的反應。一位前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王福重,在微博上公開「祈禱發射失敗」。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報導。

中國首個發射器「天宮一號」,據說參與研究的人員,許多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航)。然而在「天宮一號」發射前,北航教授王福重在微博上表示「祈禱發射失敗」,發射後又表示「哀民生之多艱」,一時引發官媒和網特炮轟,10月1號,他的微博已經被封閉。

知名時政經濟評論人李劍芒發聲支持王褔重,李劍芒認為,王教授的作法是很正義的行為,因為中央領導拿納稅人的錢胡亂花費,大搞面子工程,「作為納稅人當然可以罵」。

旅居荷蘭的時政評論人立里也表示認同,他說王福重作為一位經濟學家,對中國社會的理解要更為深刻,在老百姓生存、教育、醫療衛生等基本的社會福利都沒有健全的情況下,中共當局耗費巨資運用於「放衛星」的項目,讓人無法苟同。

9月27號,也就是「天宮一號」發射日的前兩天,上海地鐵10號線才剛發生重大追尾事故,造成近300人受傷,但官方媒體幾乎輕描淡寫,《中央電視臺》甚至以「輕度追尾」形容此次事故。

「天宮一號」發射後,所有國內媒體更是把焦點轉移到這項太空科技,上海地鐵追尾的後續報導,乏人問津,再次引起民間的不滿。

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認為,爆發民怨是一種必然現象。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中國因為它是一個專制社會,中共它是一個專制政黨,所以他所做的事情是不需要跟老百姓商量的,像美國的話呢它是有很多航天技術的發展,最後都會用到民生方面,用來改善你的生活。但是中共呢,他實際上是把航天工業作為一種面子工程。中共是在奧運會之後,中共的民族主義這張牌是越來越不靈了,中共經常搞的面子工程啊,現在是越來越讓中國老百姓嘲諷和唾棄。」

有網友在「新浪微博」上發起投票,問道「天宮一號今天發射成功,你為此感到驕傲嗎」,結果「感到驕傲」的投票不足半數,大多數網友表示不關自己的事。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如果你航天工業是一種高科技的話,那麼地鐵或高鐵的信號它並不應該是一種高科技的東西,應該是個很普通的東西,你那個東西(航天)能搞出來的話,你為甚麼不花一些精力真正的把涉及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交通安全的問題啊,或者老百姓的醫療啊,社會養老保險、教育啊,投入重視起來,進行改善呢?所以我覺得中共這種伎倆,已經很難再欺騙老百姓了。」

對中共急於在航天工程方面確立世界領先的地位,時政評論人立里認為價值並不大,與中共的做法相反,很多國家早已將重心放到民生改善。

新唐人記者常春、許旻、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