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片:諾貝爾獎小常識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一年一度的諾貝爾評獎又開始了,諾貝爾獎是怎麼來的呢?為甚麼中外人士都把獲得諾貝爾獎看作是舉世公認的最高榮譽?讓我們來看一看。

諾貝爾獎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的,諾貝爾是炸藥的發明者,他用自己的財產設立了這一獎項,授予在物理、化學、醫學、文學、和平和經濟學方面對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人。

諾貝爾1833年生於瑞典的一個工程師家庭。在他逝世5週年紀念日的時候,瑞典政府首次頒發諾貝爾獎。

根據諾貝爾遺囑,在評選的整個過程中,獲獎人不受任何國籍、民族、意識形態和宗教的影響,評選的唯一標準是成就的大小。

諾貝爾獎評選的全過程都是保密的,而且沒有復議。

諾貝爾獎的獎金數視基金會的收入而定,由於通貨膨脹,近年來已超過100萬美元。

金質獎章約重半鎊,正面是諾貝爾的浮雕像。

從1974年開始,諾貝爾基金會規定,諾貝爾獎原則上不能授予已去世的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