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容到服飾 台紡織無設限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5日訊】電視機的觀眾朋友,一提到紡織,您會聯想到甚麼?4日起在台北舉行為期3天的「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究成果展」(TIFE 2011),除了邀請歐、美、日、台等國的多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企業的永續經營,與全球綠色消費的未來趨勢,現場也展出MIT的精致紡織產品,激盪出紡織的無限可能。

像米粒般的小魚,奮力擺動魚鰭,十元硬幣大小的水滴,成為牠專屬的園地,而底下這片充滿小孔的布,是模擬荷葉表面,研發出來的防水布。另一款被稱為PET的薄膜,是由保特瓶回收纖維與布料結合,同樣具有透濕防水的作用。

紡織所雲林分部副主任 黃慶堂:「同樣的聚脂,去做一個很薄很薄的膜,它具有透濕防水的機能,它在跟一般的聚脂布做結合的時候,就會全部都是聚脂的,所以它具有一個很強的回收特性。」

腳踏車嘎嘎作響,不停轉動雙輪,透過齒輪產生的動力,被集中在這一個銀色包裝的電容裡,可隨意彎曲儲存電能的特性,讓它獲得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紡織所產品部副主任 林正助:「比如說身體震動,或者是這些震動極微小的電,要儲存起來是不容易的,但是透過我們超級電容,它可以先儲存在我們超級電容,然後再轉存到我們電池,就可以很容易達到我們,需要電力儲存的功效。」

從建築到服裝,紡織的環保節能,除了體現在MIT的精緻產品,更邀集歐美日及國內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企業的永續經營,以及全球綠色消費的未來趨勢,激盪出紡織的無限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