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未給達賴喇嘛發籤證遭譴責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辦公室宣佈,因南非政府未能及時向達賴喇嘛發放簽證,他取消了應邀前來參加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圖大主教80歲生日的行程。圖圖週三(5日)譴責南非政府屈服於中共壓力,將貿易關係置於民主價值之上。同一天,南非還有約300名大學教授和學生在首都集會,向政府表達抗議。

圖圖大主教計劃在10月6號到8號舉辦80歲生日慶祝,並邀請達賴喇嘛參加。達賴喇嘛辦公室週二宣佈,因簽證未能按時發放,行程被迫取消。南非副總統莫特蘭蒂則稱,南非正準備發放簽證,達賴喇嘛卻決定取消南非之行。

圖圖週三反駁了莫特蘭蒂的解釋,他批評政府拖延簽證,是以某種微妙的方式向北京磕頭,說這樣做並不能把同中共的關係改善多少,因為中共需要的是南非的資源,無論怎樣它都會繼續與南非做貿易。週二,圖圖還嚴詞抨擊執政的國大黨,說南非現政府比種族隔離時期的政府,還要糟糕。

週三,南非還有約300名大學師生,在首都約翰內斯堡舉著「自由西藏 我的中國」、「為何拒簽和平之人」等標語,抗議當局拒絕為達賴喇嘛發放簽證。

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副校長儂夏教授:「我們忘記的是圖圖大主教在種族隔離制度時代選擇的正義。他為被流放者發聲,他為被監禁的人奔走,我們必須認識到,他們是在為人民發出呼聲。」

目前中共是南非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達賴喇嘛歷史上曾3次出訪南非,今年是第2次被現政府拒簽。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