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 工研院人因照明實驗室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6日訊】台灣重要產業發光二極體(LED),產值和產量在世界已佔有舉足輕重地位。過去主要著重在照明與節能。工研院與日本九州大學合作,完成台灣首座國際級 的人因照明實驗室。運用LED照明的節能與高演色性、光色可調控性特點,讓照明更舒適及符合人體的需求。什麼是人因照明?帶您去了解。

工研院與日本九州大學合作,建立國內第一座人因照明實驗室,提升台灣LED產業高值化發展。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 詹益仁:

「人因照明實驗室,對人的生理心理的影響,我們可以設計出更適合人工作或者是生活的照明的一個環境。」

不同的人工光源的強度及顏色會影響人,產生不同的心理層面感受。

工研院 電子與光電研究所 組長 朱慕道:

「家裡的大燈,這個光裡邊有白的光黃的光,就是不同色溫條件產生的這樣的燈,人事實上對這個燈白天跟晚上感受是不一樣的。」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 李俊興::

「LED是一種半導體光源,它是容易做數位化做調控,比如說白天我們需要工作精神比較好的時候,我們可以調比較明亮。在中午休息就可以把色溫調低,讓你的生理可以得到一個休息。」

實驗室還有夜間舒眠照明研究,為抑制失眠與提升工作績效提供理想的研究環境。

人因照明實驗室 研究員:

「做這個實驗我們必須去量腦波,心電還有一些皮膚的溫度。可以探討說他在這個燈光底下,是不是他的生理情緒是比較平穩比較放鬆。睡覺的速度還有睡覺的熟度是不是比較高的。」

從應用端著手,營造更適合生活或工作的照明環境,希望為LED產業找到創新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